学校网站 ENGLISH

[劳动者之歌] 马永兴:同学满意,我们放心(图文)

实习学生记者 顾族宸 2014年05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铮 摄影

  上午十点。

  “您好,请问是马永兴先生吗?我们记者团想就您获得五一十佳员工称号的事情采访一下您,请问您什么时候有时间?”

  “啊,不好意思啊,我现在正在教学区这边干活。要不下午两点半左右吧,那个时候我应该没事。”

  下午两点半。

  “马永兴先生您好,我是之前联系过您的记者,请问您现在有时间吗?”

  不好意思啊,我现在在公主楼后面维修呢,要不你想问什么就在电话里说吧。”

  接电话的这个人叫马永兴,是动力运行一部运行班班长。自1993年来到我校后,他在机电维修的岗位上一待就是二十年。

  为了师生用水再忙也开心

  平时马永兴主要负责的是校区自备水井、学生公寓、教学区域,家属区二次供水、饮用水、师生员工浴室、中水处理站的设备巡视、巡查、维修等事项。这么多的维修管理任务,使得他常常还在这一处检查,就有电话通知他另一处的问题,于是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老师与同学们日常洗澡,浴室也就成了用水量很大的地方。马永兴每天除必须保证水温、水量、水质外,还要和同事们一起对各个浴室的设备设施进行检修、巡查,以确保广大师生员工正常洗浴。他告诉记者,晚上九点半到十一点之间,许多同学晚上下课后去洗澡,要排很长的队;同时回宿舍的人多起来,宿舍的水需求也瞬间大增,这个时间段内马永兴也是十分忙碌的,“在这段时间里水量和水压都很难控制,我在保证水量足够大、水温足够高的同时,还得负责浴室安全,不能让水温太高,那样浴室里蒸汽太大,有的同学要受不了的。”每晚在供应与需求中权衡供水的马永兴总要到很晚才睡,他却说:“我早就习惯了。服务广大师生员工,使每个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

  我校的供水设备多数都是建造于地下室,夏季潮湿,通风条件差,设备设施容易腐蚀。要在这种条件下确保设备正常运转,马永兴必须时刻巡查,观察、检测设备运行状态。他对供水设施的季度保养工作很上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并及时上报,并着重对二次供水、饮用开水、自备水井的巡视巡查,在节日假期重大活动期间也会加强特殊巡查。

  刚刚过去的冬季马永兴也非常忙。为保障师生员工度过一个温馨而又舒适的冬季,马永兴和班组同仁们在供暖前期对锅炉房、换热站、水泵间的电气设施设备进行了严格的巡视、监测、清扫等,使设备处于最佳状态;在供暖期间加强特殊巡视。一个寒冬过去了,付出换来了师生们对供暖赞不绝口。

  不仅关心机器运转

  马永兴对工作的认真不仅体现在对那些冰冷的机器上。他对班里的同事们非常关心,对投诉的师生也很有耐心。

  “以前我去修开水器,修完了那层楼的同学反映说修得不好,出水没有原来那么快。我就跟他解释,开水器的水流速度跟水位有关,水位越高流得越快。但是刚修好的开水器里水很少,它一次又只能烧50升水,所以得等一等,等水位上来了就好了。”他每一次的耐心解释都为同学送去了温暖与便利。

  对于晚上女生澡堂洗澡排队的问题,有很多同学问他这种状况要多久才能解决。面对这种根本不由自己说了算的问题,马永兴从来没有不耐烦,“我就告诉他们这个情况我们经常向校领导汇报,也在积极地提供解决方案。但是情况改善肯定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我也呼吁同学们如果下午没事就下午去洗,尽量错开高峰期。”这样的问题不知回答了多少次,但只要有人问,马永兴还是会耐心解答。

  一个人的成功往往是许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马永兴一直坚信的。当被问及获奖感言时,这位淳朴的工人在电话里憨憨地笑了:“这不是我一个人得奖啊,这是我们班组的集体奖。我们的服务范围那么广,没有他们我一个人不行的。”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马永兴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二十年,他的工作与每一个农大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对于这他从不在意。“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同学们服务,同学们满意了,我们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十佳员工 五一 马永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