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学子]杨妍:坚持和勇气(图文)

学生记者 汤雨晨 2014年05月12日 报道浏览次数:

  

  

曲越  学生记者 李奕欣 陈一珺  摄影

  喷嘴又被水压冲坏了,喷出的水流,也不是预料中的方形!杨妍和队友的脸上写满了失望。这已经是出发前最后一次实验了,他们心中焦急:这样的成果,怎么去参加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呢?

  对此,他们“不甘心”、“不愿放弃”,于是做了最后一次修改,将设计图发给打印店,才心怀忐忑地踏上了前往郑州的火车。

  这次比赛,水院水电102班杨妍所在的团队做的是对草坪喷灌的喷嘴改进,希望通过它,使喷出的水流形成一个方形,以达到资源最大化利用。

  最初,四个年轻人兴致勃勃地开始了研究。他们首先采用的方案是模拟水轮机。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无论如何调整,喷出的水仍然是圆形。后来,队员们才发现,这个理论有适用范围,只有当喷灌范围很小的时候才可以是方形。

  仅仅是这个方案就已经用去了一个多月的宝贵时间,比赛迫在眉睫,杨妍和队友没有慌乱,马上改变计划,采用了第二个方案——单纯调整喷嘴曲面来控制喷射半径。

  杨妍的队友用绘图软件生成了曲面的三维效果图,但是喷嘴很小,部件都十分精细,人工做费劲又不精确,于是他们想到了3D打印技术。在网上联系了3D打印店之后,他们收到了自己的模型。

  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喷嘴很小,零件承受不了实验室的水压,很快就被冲坏了。他们一遍遍改进,角度、厚度、宽度,通过一次次失败来细心调整。终于,水喷出来了,却有圆形和四条线形,就是没有方形。

  喷嘴制作的理论简单,但是曲面的角度只能通过一次次实践来把握。前前后后,她和队友不厌其烦地修改、实验,做了十多次模型,不知离京前最后这次,能否成功?

  比赛前一天,他们在郑州收到了模型,小心翼翼地开展赛前最后一次实验。这次实验,关乎几个月来的努力,每个人都目不转睛、屏气凝神:

  水流通过喷嘴模型,拉出直线,形成了有棱有角的方形!杨妍说,看到这一幕,每个人的高兴之情难以言表,最后的坚持,终于换来了成功。

  这份坚持,让他们的队伍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在平时的学习中,杨妍也以坚持不懈为原则。大学期间,她学习刻苦,获得三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金龙鱼奖学金,还曾代表学校参加“走近日企,感受日本”——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访问团活动,今年5月,她又获评学校“五四青年标兵”。凭借出色的个人履历,杨妍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杨妍认为,她保研清华的过程也如参加水利大赛一样,十分“惊险”。一开始,杨妍没有打算保研,到9月初才开始准备材料。“我是踏着截止日期进的清华研究生系统”,她说,时间紧迫,但她不松懈、不放弃。联系导师时,她没有时间提前写邮件,而是勇敢地敲开导师办公室的门,并递上简历和成绩单,做了自我介绍。

  她说,或许正是这份坚持和勇气,使得她接到了复试通知,并保研成功。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五四青年标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