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炳生率队赴衡水专题调研“水安全” 谋划校地合作新景(图文)

闻静超 2014年05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闻静超 摄影

  本网讯 514日—15日,继考察我校吴桥实验站节水农业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之后,校长柯炳生、副校长李召虎带队来到衡水,专题调研华北地区节水农业、水安全,并与衡水市就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校地合作展开探讨。

  衡水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地处海河流域东南部、黑龙港流域腹地。衡水是河北重要的粮棉商品生产基地,也是全省水资源最匮乏的地区——每年因农业用水,超采深层淡水68亿立方米,使之至今出现地下水降漏斗区。今年,国家将其列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

  515日上午,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市长杨慧会见了柯炳生、李召虎一行,市校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任民对我校领导、专家教授来到衡水表示欢迎,并感谢我校师生长期支持衡水农业发展。他说,地下水超采综合整治作为衡水市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希望中国农大专家教授帮助市委市政府进行指导与具体谋划。

  市农牧局、税务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衡水的节水农业以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会上提出,希望我校针对小麦改种低耗水农作物、小麦玉米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蔬菜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冬小麦春灌一水稳产配套技术四方面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并参与具体设计指导工作。

  我校对中央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及华北地区水安全问题十分重视,此前曾多次组织专家开展专题研讨,同时联合京津冀地区农业高校及农业科研院所,筹备成立“京津冀现代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希望重点就京津冀水安全展开科技攻关。李召虎在会上介绍,我校在小麦节水技术、膜下滴灌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部分成果已在吴桥应用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校有能力并十分愿意与衡水市共同寻找合作结合点,根据地方需求开展咨询、设计、方案制定以及实施指导等工作。

  柯炳生指出,水安全是一篇大文章,市校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对于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我校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的良好机遇。他表示,社会服务是大学的职能之一,学校对此义不容辞,将鼓励专家教授参与,并创造条件,给予全力支持。

  座谈会上,市校对双方合作达成共识。针对合作,我校将成立专门工作组,近期,市校也将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在衡水调研期间,柯炳生、李召虎一行还来到衡水景州县津龙公司农业产业循环园,参观考察这里的循环农业、雨水回收设备、农艺节水技术和地下水超采治理方法。

  资环学院院长吴文良、副院长李保国,水院分党委书记杨培岭、科研院科研项目处处长严海军以及孔祥斌、韩青、曾昭海等专家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衡水 校地合作 水安全 节水农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