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谭文豪:带着农情诗意扎根基层

中国青年网 2014年05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从农村来,到农村去
  谭文豪来自三峡库区一个边远山村,2012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在校期间,曾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及校园网络通讯社社长等,荣获“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基层优秀团干部”等荣誉。他的嘴边经常挂着一句话,“农大学子下基层,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幸福” 。立说立行,听从心的召唤,2012年7月底,签约高层次党政后备人才的谭文豪带着骨子里的浓浓“土味儿”开始扎根如皋,回归基层一线服务群众、增长才干。

  

  这一年多来,从常青镇到石庄镇,从冒着酷暑走村串户、督查拆旧复垦进度到一头埋进党政办、撰写各类文字材料,谭文豪领略了雉水大地的乡土风情,也在接待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真正理解了群众的喜怒哀乐。为了尽好责、履好职,他常常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工作至今只回过老家两次。在他看来,只有“多花一点心思,多用一点时间,多做一些实事”,才能没有遗憾。2013年11月,谭文豪开始担任石庄镇团委副书记,同时协助党政办综合文字材料、党建信息及新闻报道工作。2014年4月,通过双向选择担任石庄镇人民政府党政秘书。2014年4月30日在如皋市青联三届一次全会上,谭文豪当选常务委员会委员,并被评为“如皋市优秀团干部”。
  受助助人,让爱传递
  因家境贫寒,在十余年的求学生涯中,谭文豪一直受到多方资助。从2010年富平支农到2011年荔波支教,从义卖诗集捐助患癌恩师到毕业前夕把囊中不多的余钱捐给“学长助学金”,他一直怀揣感恩的心,尽管自己所做甚微。2013年5月,他和另外一位同事一起用微薄的收入在中国农业大学设立了“常青励志助学金”,专门资助西部贫寒学子。尽管每年送出的温暖十分有限,但贵在持之以恒、矢志不渝。他还经常与受助学生倾心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勉励他们“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起之志”,将来一起传递爱心、温暖他人。
  农情诗意,相伴前行
  把爱心默化于字里行间,这是谭文豪的文艺之路。与诗歌结缘已有九年,从2011年11月加入重庆市云阳县作家协会到2012年5月出版个人首部诗集《在童话里流浪》,他始终铭记着“诠释真善美”的庄严承诺。以他为代表的流萤诗派也立志“用平凡且微弱的绿光孕育破茧而出的希望,一次次唤醒沉睡的心灵”。钟情诗歌创作的同时,谭文豪也一直致力推动青年文艺事业发展。兼任中国青年文艺学会宣传部部长的他直接参与策划了2012年6月的首届全国青年文艺高峰论坛、2013年7月的第二届全国青年文艺高峰论坛,并先后在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作家网等媒体发表专题文章10余篇,有力推动了“青年文艺理论”的形成和发展。2013年10月经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谭文豪成为目前唯一一位以青年文艺理论研究进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的会员。
  2011年10月以来特别是扎根如皋以来,谭文豪的诗歌创作也从“浪漫期”向“现实期”过渡,更多关注乡土人情和民生民风。正在创作的诗集《像风一样奔跑》分“帘卷西风”、“墨色风尘”、“栉风沐雨”、“风和日丽”四个系列,字字情真意切,满是肺腑之言。这部转型之作的方向就是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真情感染人、用爱心温暖人。
  相信带着这份“农情诗意”,谭文豪的基层之路必将更加稳重和扎实,“青春殆尽再返乡”和“功成名就鬓白归”两句诗也正好为他的昂扬斗志做了无声的注解。

  中国青年网 2014年5月14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谭文豪 基层就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