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学子]刘小敏:选择学术这条路(图文)

学生记者 唐乐融 2014年05月22日 报道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周凯华 摄影 

  第一次见到刘小敏是午后在西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大楼前,白色的运动裤红色的短袖,直发高高束着,大大的眼睛,笑起来眼角弯弯。她没有午休习惯,近期正忙于毕业论文的修改。采访结束后,她急匆匆继续投入到论文中,希望能为博士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好的出路永远是朝前走完全程”——罗伯特·费罗斯特的这句话成为刘小敏的座右铭。因此,在科研生活中,她一直坚信:“一件事,既然做了就把它做好。”

  在座右铭的激励下,刘小敏对自己十分严格。她有着严格的时间管理,每天起床时间固定,冬夏略有差异,夏天6:30,冬天7:00,晚上12点左右才休息,一直长期如此,室友们开玩笑称她为“schedule”

  实验室是占据她最多时间的地方,每天,她能够保证在实验室待上至少10小时。不只平时,周末只要没有特殊的事情,她都会在实验室中度过。如果那个周末她不在,已经习惯周末在实验室见到她的老师,一定会向同学询问原因。对于这些在别人看来是负担的事,她说,习惯就好了,学习是一个要自己主动的过程。

  刘小敏对于座右铭的另一个实践行动是坚持不懈。2012年10月,刘小敏和同学一起进行MDP25在花粉极性生长中的作用的课题,在课题中需要做一个TIRF实验,而当时她与同学都不会这个实验,便向其他同学请教,做了几次之后结果还是不理想。

  后来,她了解到中科院植物所的黄善金研究员实验室对这一技术掌握得很好,于是向老师提议去学习技术。一番沟通后,她和同学开始去中科院学习,第一次学习后仍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在第二次再预约时,一起的同学已经失去了信心,便搁下此实验开始研究其它。而刘小敏则坚持去中科院学习,第二次,实验结果仍然不好,于是她带了实验需要用的物品回到学校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独自进行摸索。

  经过三个月的时间,她凭着自己的摸索,掌握了这项复杂繁琐的技术。连老师都对她的成功感到惊讶。而这成功,是她在三个月里一旦完成计划的实验任务便去研究,如此坚持不懈终有所获。结合了先进的实验技术以及一些经典的实验方法,加上研究的创新性,她将研究结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植物学领域的顶级期刊The Plant Cell 上,使人们对花粉管的生长以及植物的繁殖有了新的认识。

  她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要不畏失败,不畏独行。在农大的研究生生涯即将结束,但是她的学术道路不会停止,如她所言,选择了一条道路,就要走好它。学术的道路,她自会留下芳香。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五四青年标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