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科交流 助力人才培养——学校进一步推动对口支援工作

党政办 2014年05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应塔里木大学邀请,我校多位专家赴塔里木大学交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以工作座谈、实地调研、专题讲座、探讨学科平台建设等形式,深化对口支援工作。

  514-18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于嘉林率队访问塔里木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调研和落实已实施的博士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联合培养“硕士专项”事项,以推动学校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和科教援疆人才培养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健强及研招办主任张红、工学院副院长王德成,水院副院长李保明,信电学院副院长杜松怀等一道参加交流。

  塔里木大学方面对我校以博士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途径大力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以及对联合培养硕士专项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给予高度肯定。塔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传辉,副校长张爱萍出席交流会时进一步提出,希望双方借助对口支援平台,保持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深入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项目联合申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并就联合培养硕士专项的导师队伍建设、适度扩大新疆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中塔里木大学博士生导师队伍等提出了具体需求。

  双方在工作交流中,就“硕士专项”联合培养教育项目管理办法、务实推进博士高层次人才培养等与进行了座谈,谋划积极探索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新平台、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的新举措、研究生导师联合申报项目的新途径、学科培育和人才培养协同的新思路,推动塔大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双方还对如何做好今年招收专项研究生、导师履职、科研津贴发放等事项进行商谈,研讨了专项教育项目的管理办法、导师遴选标准、招生学科和规模等达成了共识。

  此行中,于嘉林为塔里木大学管理部门干部和部分导师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及遴选导师职责”的报告,介绍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和进展,建议双方导师围绕培养目标合作共建,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而努力;还为塔里木大学硕士研究生做了“研究生学习与成长”报告,并就报考我校研究生所具备的条件及参加暑期学校等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期间,于嘉林、李健强与“博士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第一、第二期学员进行了座谈。到目前为止,第一期学员中5名青年教师已获博士学位,二期学员中将有1人近期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同行的学院负责人和挂职塔大机电学院副院长的工学院教授侯书林一起,与塔大有关学院对接,就联合培养硕士专项、塔大硕士客座完成课程学习与论文研究,以及双方导师及学院间拓展项目和学科合作进行了研讨。

   

  【另讯】近期,我校教授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的工作,有力推动工作重心下移。

  414日,资环学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与其他同行专家学者访问塔里木大学,就新疆盐碱改良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问题与塔里木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工作探讨。

  根据塔大工作需要,经我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讨论,工学院教授侯书林挂职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副院长。422日,工学院分党委书记杨宝玲教授,学院专家侯书林、刘守荣、赵建柱、李海涛和学校党政办副主任李青山一行前往塔大,交接挂职事宜。期间,5位专家分别就研究领域热点、理论前沿为塔里木大学相关学院师生做了学术报告,反响热烈。

  59日,农学院教授李健强应塔里木大学邀请,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胡杨研究中心”建设论证会,对塔里木大学拟申报成立的“胡杨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进行论证。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对口支援 塔里木大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