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闻调查]早餐里的故事

刘铮 李颖异 王昕冉 林仲宣 唐乐融 2014年05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早上,动医学院2013级的余力行8点要上课了。和很多同学一样,他没有很早起床,在东区男生楼下的早餐摊买了煎饼,又去超市买了一根玉米,向教室奔去。

  近一段时间,东区西饼屋、煎饼摊等停业整改,超市也不再卖鸡蛋和玉米了。“买不到这些热食,我不知道以后早餐要怎么办。”余力行无奈地说。

  在同学们中间,像余力行这样不吃早餐的人还有很多,根据大学生记者团的一份涉及到115人次的校内网络调查显示,在多选的情况下,选择在食堂吃早餐的比例最高,为62.61%,但是选择在东区西饼店,公主楼土耳其烤肉、男生楼下买酱香饼等的比例也分别高达34.78%35.65%,比例都超过了三分之一,也可以看出在早餐时段,同学们在非食堂就餐的需求非常大。另一项值得注意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6人认为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27人认为一般重要,来得及就吃,只有2人认为早餐不重要,吃不吃都行。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示除食堂之外,学校早餐市场的庞大,但是,随着一些曾经的“早餐便利店”停业后,许多同学也有了和余力行一样的无奈。除此之外,在非饭点时段,以前的“零食店”也大门紧闭。不少学生都在问,“我们的早餐、加餐去哪儿?”

  带着学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后勤基建处饮食一部主任张凤武。“我们的目标就是满足师生不同需求,力求不出校园就能把师生的所有餐饮需求都满足了”,张凤武反复提到这句话来表达自己和饮食一部对于师生饮食的重视,他也介绍了东区餐饮、特别是非食堂供餐的图景。

  张凤武介绍,学生食堂早上630-8:30营业,在食堂用早餐的人占持卡人数30%35%,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在食堂吃早饭。考虑到学生吃早饭晚、睡懒觉等情况,研究生二层风味餐厅从早上7:00开始营业,直到晚上22:00都一直提供餐饮服务。

  但是尽管这样,食堂提供的产品仍然不能满足师生们的就餐需求。调查结果显示,有相当的人群是在非食堂吃早餐的,其中的原因就包括起床时间。调查显示,在8点有课时,59.13%的人选择在7:00-7:30起床,而紧挨着这个时段的7:40左右就是食堂早餐最高峰,人山人海的场面也让有些人选择到非食堂就餐,这还不包括18.26%7:30-8:00起床的同学,在这一时段起床的人几乎都只能不在食堂吃早餐了。

  目前,为了应对师生的不同需求,除了食堂正常供应的早餐外,饮食一部还引进了78个餐饮公司,在不同的时段,为师生提供早餐、加餐。东区公主楼一层曾经的“西饼店”,仍在营业的“土耳其烤肉”、“豆浆”、“果力风暴”、“手抓饼”,三号学生公寓楼下的“酱香饼”、“鸡蛋灌饼”,研究生楼二层曾经的“煎饼摊”等都是学校经过调研后引进以服务师生的,各个食堂门口的早餐摊就是典型代表。几乎整天营业的“土耳其烤肉”是同学们青睐的早餐选择。2009年是我校引进社会餐饮公司的高峰年。当时,饮食一部副主任邢建军到北京农学院餐厅考察调研,看到许多学生在一个“饼夹烤肉”的食品摊前排队。出于对食堂工作的敏感,邢建军也想对这种食品一探究竟。他亲自排队买了一个品尝,发现味道不错,就和几位同事考查了经营这家烤肉摊的餐饮公司的相关营业证件、营业情况、卫生水平等。在觉得满意后,他向饮食一部进行了汇报,得到了批准,同年,这家名为北京豫宴仁生餐饮有限公司的企业被引进我校,摊位就设在公一食堂。效果很好,于是,在男生楼食堂也开设了摊位。

  不光是引进校园里没有的餐饮品种,已有品种也会面临着洗牌。在西饼屋之前,饮食一部也在经营自己的面包房。但由于食品风味不佳,营业情况堪忧。饮食中心在校外考察时,发现一家公司的西饼屋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汇佳职业技术学院都经营良好,就将它引进来,为师生的早餐、加餐提供便利。今年3月,由于西饼店卫生管理存在问题,学校方面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对其停业整顿。然而西饼屋的停业对学生的生活也带来一定影响。工商133班金虹豆说:“西饼屋还在的时候,吃饱饭路过那里,总抵挡不住诱惑,吃饱了还能再塞进去两个蛋挞。它关门之后,我有那么一点点想念它

  而同时停业的还有研究生楼二层风味餐厅的煎饼摊等。经济134班的黄小秦热衷于研二的煎饼果子,“我喜欢下课后去买一个煎饼,既好吃,而且还离宿舍比较近,里面有鸡蛋,有青菜,有面,有火腿,量又不很大,营养全,不发胖还好消化。”她还笑称:“煎饼走了之后,我连午饭都不想吃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同一时期停业的其他餐饮摊、特别是早餐摊,其停业原因与西饼屋停业无关。这些摊位营业的地点存在空间不足、卫生隐患等问题,需要重新规划。在整改合格后,这些深受好评的食品摊,将会在新地点与师生见面。

  张凤武表示,未来饮食一部会继续满足师生多样的就餐需求,“老师学生有什么餐饮需求,我们就做什么。”饮食一部也将继续引进校外餐饮公司丰富校内餐饮市场,对于相伴产生的竞争,他不太在意,“他们能和学生食堂产生良性竞争,通过这种竞争,丰富供餐的品种,提升食品的制作质量,延长餐饮的服务时间,使后勤服务更贴近师生员工的需求。”说到这里,他笑了。

分享到:
标签:后勤 早餐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