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学子]刘波:“台前幕后”的领悟(图文)

学生记者 金辰 2014年05月26日 报道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周凯华 摄影

  刘波来自生物学院试验111班,目前担任生物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今年,他被评为五四青年标兵。三年间,刘波通过大一新生到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的转变,收获了成长。

  他笑称,走上学生工作这条路,是“阴差阳错”。大一军训的时候,老师看刘波长得又高又壮,就把他作为班级的临时负责人,刘波欣然答应。随后的班委正式选举,刘波当选为班长。他说,其实自己本来没想过当班长,但军训时做协调工作、和老师同学们接触后,让他喜欢上了这个工作。

  可是,班里的工作并不好做,尤其是试验班的活动组织。大一时,同学们要应付一周近40学时的课程,还有繁杂的课堂作业和课下小组活动,光是学习,就占用了大家几乎所有的时间,集体活动的组织难度可想而知。

  于是,刘波根据这一特点,和团支书讨论出一个别出心裁的方法:他们把班委分成三组,每组策划一个小活动,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时间选其中一个参加。这一方法得到了班里同学的大力支持,不仅团日活动的参与率达到100%,活动的内容也更为丰富。最后,团日活动被评为校十佳团日活动,试验111班也成为学院里唯一一个大一就获奖的班级。

  事实上,刘波还承担着来自自身的压力。除了担任班长,他也是试验班的一名普通同学,自然也要应对学习、考试等压力。为了组织活动,他常常牺牲自己午休的时间,甚至晚上也要熬夜。有人说,当班长,可以累,也可以不累,可刘波始终坚定地认为:“不能当一个很水的班长”。

  这一年,试验111班斩获了不少荣誉: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农大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十佳团日活动、院级班级活动一等奖、院级团日活动一等奖……刘波个人也获得了学习优秀奖、社会工作奖、校级优秀团员等多项奖励。

  刘波得到了班里、院里同学和老师的好评。他的感觉是,当班长好似走在台前,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然而,到大二时,刘波将工作重心放在分团委上,而在大家看来,分团委重心更注重幕后的工作。

  从“台前”转变到“幕后”,是刘波希望能在多个岗位上锻炼自己。在学院分团委,他从干事做起,到组织部部长,再到分团委副书记,参加了许多工作。生物学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赵钺说,刘波是他见过的最靠谱的学生干部之一,他在工作上思路清楚,既能统筹大局,又心思缜密,还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干部们的积极性,是辅导员老师的得力助手。

  刘波认为,参与学生工作让自己收获了很多。这不仅仅是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也不仅仅是一张张获奖证书,更多的是,他慢慢学会了组织、举办活动的方法,学会了团队合作的理念、与人沟通的基本技巧。这就是他三年来,在“台前幕后”得到的领悟。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五四青年标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