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引起首都高校青年师生热烈反响

新华网 2014年05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李江涛)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的讲话,引起首都高校青年师生的热烈反响。他们表示,当代青年一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发向上,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陈鹏4日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他回忆说:“总书记走进会场后与大家握手,和蔼可亲,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陈鹏告诉记者:“我是作为一个中国梦的‘追梦人’,从海外学成回国的。总书记的谈话高屋建瓴,作为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青年教师,听后备受鼓舞,更多了一份神圣的使命和责任感,那就是要尽己所能、培养理想远大的‘筑梦人’。我和北大教师将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把理想和担当化为践行五四精神的实际行动。”
  北大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刘梁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他说:“总书记关于‘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比喻非常形象,正像他说的那样,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我今后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等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张晖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主渠道,今后自己要努力创新教学理念与方法,提升学生们的道德认知,修德立人,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吴锦鹏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我们应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魄和胸怀,追逐我们的梦想。当代青年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担负起历史重任,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新华网 2014年5月5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五四青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