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学子]兰佳玥:不能停下的脚步(图文)

学生记者 张琬卿 记者 闻静超 2014年05月07日 报道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第95个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青年提出的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成为关键词。在农大校园中,也有一大批青春学子通过勤奋学习、实践奉献来实现梦想。近期,校团委联合新闻中心共同推出“五四青年标兵”系列报道,邀您关注他们的成长故事。

曲越  摄影

  桌上的蓝色封皮笔记本已略显陈旧,翻开它,看到的是清秀的正楷,字里行间做满红色标注——这是一本记录了百余篇论文观点的文献阅读笔记,它的主人兰佳玥,是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

  在2014年的五四青年标兵评选中,兰佳玥作为学术类为数不多的本科生入选。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校长奖学金固然能为自己加分,可她最大的亮点是,一年内就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3篇论文,其中两篇为第一作者。

  整日埋头看文献、不时便出小成果,这让兰佳玥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学霸”。然而,谈起作为一名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兰佳玥的经历,一开始并不顺利。

  有人说大学是五彩斑斓而又单纯的象牙塔,也有人说大学其实是现实社会的缩影。兰佳玥觉得,大学应该是两者的结合,既有象牙塔的美好与简单,又有社会的真实与挑战。她喜欢这样的环境,并早就暗下决心:要让大学生涯过得丰富而有意义。

  度过了勤奋打基础的大一,科研道路在她脚下铺开。在陈秀凤老师的指导下,兰佳玥开始了URP项目(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而那时,做科研、发论文对她来讲,还是自己难以企及的“高大上”事业。她承认,那时她对科研,是“一张白纸的状态”。

  阅读文献是研究的第一步,可论文晦涩难懂的语言对于兰佳玥来说如同天书,有时实在看不下去,就不得不把它们扔在一边,“和老师交流时,老师也觉得我们丝毫没有搞学术的样子。”

  第一次写文献综述,兰佳玥对自己作品的评价是:“毫无逻辑”。看到这篇综述,老师眉头微皱,并委婉地批评了她。而正是这次批评,让这个要强的女孩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做,拿出成果!”

  此后,兰佳玥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为了更好地理解文献,她四处查资料,弄懂每个生词和相关概念;为了尽可能多地收集想要的信息,她只要看到和项目稍有关联的文章就拿来阅读。她还主动给自己加任务——老师每周让同学们读十篇文献,她就读十五篇至二十篇,有的文章第一遍没有理解透彻,就反复阅读直到理解透彻为止。

  在不断地阅读中,她逐渐能够掌握要领,速度也越来越快,她将好的观点记录在本子上,并写下自己的思考,每次和老师讨论过后,还会对着本子核实,看先前的想法是否落实。进入到数据收集和处理阶段,她也不厌其烦地,从一份份五花八门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自评报告中寻找亮点、总结规律,从细枝末节处发现线索,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作、多次修改。到了URP项目的进展中期,兰佳玥已在财会通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信息披露演进研究》。大三时,她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

  这段科研经历让她熟悉了论文写作的整个过程,为她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美国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奠定了基础。她认为,本科生做项目和真正的科研比起来还有很大的距离,但仍能从中学到处理新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而这将让她终生受益。

  兰佳玥说,大学三年,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天在忙碌与充实中度过,每当迷惘、疲惫之时,她都会给自己鼓劲,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会成功。她相信,付出总有回报,而这种回报,非名非利,而是能力的提升及心灵的满足。

  她曾自嘲,已走上一条科研的“不归路”,而在这条路上取得的小成就,一直激励着她:在成长的路上,永远不能停下脚步。

责任编辑:曲越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五四青年标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