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农业园里种“科技”

科技日报 2014年06月11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史诗

  可以想象吗?仅仅是一个都市农业科技园就可以承载各级科技项目4个、示范栽培技术16个、引进示范园艺新品种232个、各种机械设备46个、研发栽培模式31种……走进这里,你能看见低空低量遥控无人施药机给土地进行低空施药,双喷头但噪音低;还能看见移动式喷灌机进行温室内的苗床和作物喷灌作业、德国perfekt苗盘播种机、法国覆膜机、德国指盘式除草机等国外引进的从播种到收获的全套机械。

  农业科技的聚宝盆
  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天柱说:“我们这里实际上就是农业科技的聚宝盆。”

  科技园位于北京通州区潞城镇东南部,总规划面积为1万亩,其中一期建设6000亩。“目前,一期建设正在进行,主要以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展示、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为主,围绕北京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进行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承担了国际都市农业基金会‘从种子到餐桌中国区域中心试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园艺作物节能栽培工程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农业部‘现代农业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及北京市‘甜瓜利用雌性系选育杂交种及其配套技术研究’项目等。”张天柱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在科技园里,每块地就代表一个产业,就像一个技术孵化器,如果有企业看中了某个技术,科技园会派专家团传授他们这项技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突破“人才瓶颈”迫在眉睫

  科技园发展五年多,取得了一些成绩。虽然现在人们看到的是收获丰收的喜庆场景,但是实际上走了不少弯路。
  张天柱回忆:“2008年,我们在通州租了200亩地,但直到2009年才开始运营,主要原因就是缺少农业专业人才。目前能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主要是依靠专家团队和员工团队。”

  正因为这些老专家们的付出,科技园才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张天柱告诉记者:“我们能做到现在原因是:一个中心——专心做科技。两个面向——国内和国外。我们会一直引进国外的先进农业技术,然后推广到全国各地。三个宗旨——有看头、有学头、有搞头。”

  实现科技完整产业链

  眼下,科技园里的农业科技节技术展示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为期5个月,将持续到11月份。张天柱说:“虽然我们跟其他农业园一样的是满地花卉、果蔬,但实质上我们传达的理念还是农业科技的荟萃,毕竟技术的表现形式就应该是这样的实景,不应该是一张纸。”

  科技园创建以来,一直以技术输出的方式探索农业是否可以带来效益。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理念和模式,实现了科技完整产业链的创造。此外,科技园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的平台,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进一步做深农业科技,真正走向国际化。 

  《科技日报》2014年6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都市农业科技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