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白岩松践十年之约 再与农大学子谈青春和责任(图文)

欧阳永志 2014年06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曲越 学生记者 周凯华 韩雨萌 侯垠竹 黄晨晨 摄影

 
  本网讯 十一年前,白岩松与我校学子雪夜“围炉夜话”谈人生,洒下十年后再聚的假设。今天,当年的假设成为现实,17日下午,白岩松如约再次来到我校,在曾宪梓报告厅与学子们畅谈“青春•责任”。
  白岩松是央视著名主持人,以其“轻松、快乐、富有趣味”的主持风格,深受观众喜爱。在其主持生涯中,先后多次荣获“优秀播音员主持”奖励,并于2009年荣获“话语主持群星会年度终身成就奖”。
  当年的那个雪夜,白岩松鼓励青年学子一定要成为热血青年,关注国家的命运和未来。十多年过去了,白岩松对人生的感悟有了更多的体验和亲历。他说,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校正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事物的认识认知也在不断地变化更新。
  “要少谈方向,多谈方法”,白岩松说,现在大家都在拼命地寻找方向,却没方法,有太多人把自己的不足归结于方向,我觉得最应该做的是先把方法好好弄明白。胡适说过,“多研究点问题,少谈点主义”,我们不缺主义,缺的是怎么去解决问题。现在动不动就是方向论,“我想跟现在的年轻人说,方向是陷阱,方法才是认识,你有好的方法,就能确定方向,你没有方法,就阻碍方向”。他强调,少谈方向并不是没有方向,方向要切合实际,就像低头走路,一步一个脚印,方法才是到达理想彼岸的支撑。
  关于“妥协”。白岩松说,25年前,他的词典里是不会有“妥协”这个词的。但是,25年的工作经历,让他不断对“妥协一词”有新的理解。年轻人从来都觉得妥协是一个糟糕的词。过了四十岁才明白,谈判是双方妥协的艺术,妥协意味着进步。人生何尝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谈判?一次又一次的妥协呢?人生就是一场跟岁月的谈判。很多人过得拧巴,就是单方面想赢,忽略了岁月的力量。不懂得妥协的人,就不会前进。懂得妥协,才会获得机会。
  信息时代,身边事物瞬息万变。那么,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变化呢?白岩松说,面对变化,要怀有一颗好奇心,而不是畏惧、甚至是逃避的心态。好奇是一种态度,人类的进步是由好奇推动的,没有好奇心,生活中很难发现有趣味的东西。
  论坛现场,一如十年前那样火爆。没抢到座位的同学们在两侧过道上、甚至舞台上席地而坐,十年前“围炉夜话”的场景生动再现。大家高举双手争抢提问权。白岩松鼓励同学们要敢于直面困难和打击,做聪明勤奋的人。他说,年轻的最大魅力就是不断犯错误,而有时间去改正。乐观面对困难,比什么都重要。生活有90%都是平淡的,另外还有5%的幸福和5%的痛苦,聪明的人会把90%的平淡向5%的幸福靠拢,然后享受95%的幸福。
  校长柯炳生,党委副书记张东军、秦世成在讲座前会见了白岩松,对他再次来农大与学子分享青春励志故事表示感谢。
  本期论坛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团委承办。宣传部青年教师于哲主持论坛。我校1500余师生听取了讲座。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名家论坛 白岩松 青春 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