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毕业生代表朱玖荷在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图文)

2014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曲越 摄影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生物学院10级理科试验班的朱玖荷。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也是这个舞台,就在这个位置,我幸运地作为动物医学院的新生代表,上台接受校长佩戴校徽。弹指一挥间,4年过去了,今天,在毕业典礼上,我又荣幸地作为毕业生代表,再次站上了这个舞台。此时此刻,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就把这次发言作为写给农大的情书吧。

  亲爱的农大,你让我懂得感恩。

  中国有句老话“重恩不言谢”,但此刻,我还是要俗套而煽情地说一句真心话——农大,请允许我代表全体2014届的毕业生谢谢你!感谢我们的母校和老师!感谢学校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我才有机会从动医转到我更喜欢的生院,我相信在座的好多同学和我一样,都是进入农大后又重新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专业;感谢学校宽松民主的教学政策,我们才有可能到北大清华甚至国外做科研训练;感谢学校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选修课和文化社团,我们才得以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更感谢老师们这四年来的悉心教导和精心栽培,是你们授予我们专业知识的同时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丰盈了我们的生命和灵魂。

  我还要感谢我的同伴,四年的朝夕相处,我们把生命中最灿烂最美好最纯粹的时光留给彼此,是你们纯真无私的友谊,让我懂得分享喜悦、共担风雨,拥有你们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

  亲爱的农大,你让我有所感悟。

  在四年的成长过程中,且行且悟,我逐渐了解了大学,了解了农大,有两点体会想与大家分享:

  第一,珍惜拥有,机遇就把握在自己手上。

  我的高考第一志愿是北大,机遇却让我邂逅了农大。四年的刻苦学习和丰富的课余经历让我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最终成功地申请到了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我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同样不可或缺的是农大优质的教学资源——无论是先进的教学设备,雄厚的师资力量,还是多元的学术交流活动。四年的大学生活告诉我,其实我们学习的过程就是把握机会的过程。学校提供了很多机会,就看我们是否懂得珍惜和利用。珍惜现在的拥有,并付出努力,机遇就把握在自己手上。

  第二,学会选择,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大学生活里,我们会面临很多诱惑,能否做出正确的选择,不仅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记得我的班主任孙德昊老师曾经说过:“大学四年你做了什么将决定你毕业之后能做什么。”如果这是心无旁骛刻苦钻研的四年,那我们在毕业之际就能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倘若这是得过且过混混日子的四年,面临即将到来的毕业,或许会有别样的感悟。但只要我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学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命运最终就会掌握在自己手中。

  亲爱的农大,你让我恋恋不舍。

  四年时间,转眼即逝。8月7号,我就要飞往美国,继续我的学习和研究。在座的同学们也会离开农大,各奔东西,追随自己的梦想。未来的路还很长,请带着美好的记忆去迎接明天的太阳。 “今天我们在这里奋发向上,明天我们从这里铺开那万里春光”。但无论我们身在何处,“解民生之多艰”的光荣使命都会根植于我们的梦里,我们的心里,我们的生命里。

  亲爱的农大,我永远的母校,我,爱恋着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毕业典礼 本科生 毕业生代表发言 朱玖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