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导航]信电学院:物联云时代的智慧农业

新闻中心 2014年06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清晨,当云南临沧智慧畜牧庄园的肉牛开始享用带着露珠的青草,三千公里外的一间实验室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占满一面墙的大屏幕上显示出牧场影像实况和气象云图等各类实时数据。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屏幕上的影像角度随之改变,这意味着位于中缅国境线大山中为系统提供动力的风/光发电设备运转一切正常。这间实验室便是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智能农业数据与控制中心”。

  如果说食品学院服务的是“舌尖上的中国”,那么信电学院便是农大校园里“指尖下的世界”,是推动五次世界科技革命的信息与电气工程学科传承的云终端。在这里,师生们正利用3S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概念等等,构建着神秘的“智慧农业”。

  ——学院简介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起源于1955年筹建的农村电气化系,已建成完备的信息与电气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基地。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8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34名,副教授89名。

  学院涵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信息工程与计算机两大学科群,下设电气工程系、电子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和地理信息工程系4个教学系;拥有电气信息实验中心和计算中心两个教学实验中心;1个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部农业信息获取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智能微电网运行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示范性创新实践基地。

  ——院长对话视频链接

  

  高万林教授,农业部科技委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农林专委会主任,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

  ■  信电学院设置了哪些专业?

  学院设置的专业分布在电气工程类、电子信息类、地理信息科学类三个专业大类下,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六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本身都有共同的学科基础,都是从电气电子(国外称为“doubleE”)这个共同的学科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

  这些专业和很多工科院校的专业是一样的,也和国际上同等专业是一样的。但是它们在农大有其特色或者是优势,都是围绕着现代农业的这些总体要求来设置培养方向和目标,围绕着如何能提高粮食的产量,能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使农业生产更高效,能保持生态的友好,能使得农产品更安全开展研究,对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电气化、信息化与自动化的发展和实现农业现代化都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除此之外学院还设置了理科实验班,录取原则是在各省当时第一志愿报考的时候录取一批,入学后再次选拔二十人左右,主要就是要选出在本省高考成绩比较突出,数学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比较强的一些学生进入理科信息科学试验班学习与深造。

  ■  学院有哪些学生能用的学习平台

  第一个平台是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就是通过课内的学习、课程实践环节、实习环节,开放信电学院所有实验室,然后通过校内外竞赛、组织培训技能认证等各种渠道,全方位为同学圆满完成各专业的学业和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创造条件。学院在北京及京外设有学生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的场地机会;新落成的学院楼还有四千多平米的本科生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四大科技创新实验室以及工程实践中心;学院还与北美、欧盟等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有长期的合作与交流;从2014年新生入学开始,部分课程将启用“雨虹学网,即大规模在线教育、MOOC平台。

  经过多年的运行看来,效果非常明显,学院每年组织同学参加全国挑战杯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跟电气信息相关的学科竞赛,曾经获得过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全国电子竞赛、北京市电子竞赛的一等奖,很多学生也发表了比较高水平的论文。有的同学因参加科技竞赛获奖或发表学术论文被免试保送,推荐到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名校或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第二个平台是学院的沟通交流平台。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顺利完成学业以外也要全面发展。新生一进校以后,就有专家教授直接介绍专业的前沿动态,为新生指引未来学习的方向;举办“教授值班”活动,教授甚至院士与本科生直接对话,解决学生们在学习中的、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还有研究生讲坛、大学生论坛、科技文化周等活动,活跃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全面拓展学生素质,让他们的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  学院怎样培养学生的能力?

  对学生能力培养方面,首先是通过实践环节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要参加一些认证学习,让他在取得正常的四级证书和计算机水平证书以外,更多的取得各专业技能方面的认证,很多学生在校期间都拿到了电气工程师的实践认证、微软的认证、IBM的认证,还有一些是数学竞赛、电子设计竞赛、计算竞赛方面的,通过相关行业协会颁发的一些证书。

  学院的创新实验室,由学生自己来管理。学生自己提出实验方案以后,经过指导老师批准,就可以进行探索性、设计性的一些综合实践尝试。每年学院还要定期举行比赛,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北京市、全国的各类比赛。通过比赛的前期准备、培训、学习和在比赛期间的集训,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  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学院的就业率是非常高的,每届统计一般都超过95%,高的时候可以达到98%以上。除了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输送毕业生外,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也向学院提出人才需求。像电气工程专业,每年到全国各地的电力部门工作的非常多,信息相关专业毕业生也会选择到搜狐、新浪、百度、IBM、神州数码等知名公司就职。

  有一些毕业生也会选择自主创业,有一些会选择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深造率接近50%。

  ■  对考生有什么建议?

  自从第二次世界科技革命以来,历次的科技革命,都是由信息与电气相关的学科不断发展而推动的。所以我想对选择信息与电气专业的学生说几句话,想必大家也都有体验,这个时代不断有激动人心的事件,也不断有激动人心的人物,也不断有激动人心的产品,而这些激动人心的事件、人物和产品基本上都是和IT相关的,都是和信息电气相关的。所以说21世纪是信息社会,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和生活方式,甚至也在极大地改变着生产关系。

  那么未来要想继续发展,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实现四化同步,要发展现代农业,就需要大批的信息与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如果选择了报考中国农大,那么就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选择了朝阳的产业;如果选择中国农大的信电学院,我想就是选择了更具挑战性、无限光明的未来职业或者事业!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学长故事视频链接

  信电学院09级本科生胡晨: 选择基于兴趣

  我选择中国农业大学是因为农大在北京,又是985和211的重点院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力也比较强。还记得我当时选择信电学院是因为当年大类招生,会经过一年学习之后再细分专业。但现在是部分的专业是大类招生,部分专业按照专业来招生,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

  我在大一的时候选择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主要还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我充分了解了各个专业之后得知自己对这类课程和相关的一些实践环节比较感兴趣,第二个原因是它的就业方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培养的学生将来可能会进入到各地方的电力行业,我对这个行业也比较感兴趣。以上就是我所选择的两大原因。

  我觉得在我这四年的学习生活当中,首先是在学习方面养成了我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我课余生活当中,我积极参加一些文化、体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大一和大二的时候参与了学院的学生工作,培养了我良好的组织、策划、管理、协调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大二的时候又参加了学校的国旗班,这一年国旗班的经历,养成了了艰苦不懈、吃苦耐劳的精神,大三的时候又参加了全国的大学生创新项目,这个创新项目养成了我科技创新、动手实践的能力。

  我目前是大学本科毕业,保送攻读本专业研究生,班里同学一部分保送研究生,一部分考上了研究生,小部分同学有出国,剩下的同学则进入到工作状态,大部分是到了各省市的电力公司。这些同学进入工作之后和其他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学生相比,因为我们在本科的时候进行了大量的科技创新以及动手实践的培训,在工作当中自主学习的能力非常强,各方面也都是综合地发展,在工作中算是占有一定的优势,也得到了很多用人单位的肯定。

  最主要的是在这四年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当中,我所遇到的和认识的一些老师、朋友,将是我在大学四年当中最宝贵的财富。在此祝福即将要报考中国农业大学的同学们,希望他们都能取得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给自己的中学生活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也建议各位师弟、师妹们,在填报志愿以及选择专业之前,能够多咨询多调查,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专业。最后我仅代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所有的师兄、师姐们欢迎你们的到来。

  ——学院之特

    心有多宽,翼有多展

  信电学院的理科试验班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两个试验班之一,叫信息科学试验班。于2004年设立,目标是将更具有创新素质,具有好的理科素质和外语素质的学生,把他们专门放在一个班。学校对这个理科信息科学试验班有专门的政策,选择的是更优秀的师资,提供的是更优良的条件,在教学设计和安排上侧重基础拓展和能力培训。在整个教学环节上要比普通的班设计更为紧凑,目标更清楚。基本上可以简单的说就是集中优质资源对优秀学生的一个特殊培养。

  信息科学试验班的学生未来的目标就是要培养能继续深造的人才。例如绝大部分同学免试保送直接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在国外攻读学位。在上学期间学生有专门的实验室,有专门针对信息科学试验班学生设置的科技创新基金,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通过课题来申请到这个科技创新基金。在信息科学试验班,每一位学生都指定并配备一名教授作为导师,大一结束后就可以进导师的团队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

  看到这片天空有多么广阔了吗?看到你的“翅膀”已经按耐不住展翅的渴望了吗?别把自己的心束缚在四方的囚笼中,学院为你准备好了一切,你可敢“纵情一跃”?

 

>>[报考导航站] 之 农学院 生物学院 资环学院 动科学院 动医学院 食品学院 工学院

责任编辑:曲越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