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育人 情系同学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党委书记姜沛民在2014年辅导员期满暨上岗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2014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

  姜沛民

  (2014年6月27日)

各位辅导员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两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丰富多彩而令人难忘,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4年辅导员期满暨上岗聘任仪式。今天又有一批辅导员即将离开你们为之倾注青春与汗水的工作岗位,开始你们熟悉而又崭新的大学学习生活。同时还有一批新的同志,即将接过接力棒,在熟知的校园,开始一段崭新的工作经历。刚才,两位辅导员代表的发言,使我们深受感动,也深受教育。既介绍了辅导员的经验与总结,又表达了新聘同志的决心和承诺。大家讲得很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付出了辛勤汗水、默默奉献、即将离岗的老一批辅导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即将光荣上岗的新一批辅导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的组织保证。特别是在中央16号文件和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中,更是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校为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为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年学生,自2003年起我校开始推行2+2辅导员制度,时至今日已有12年的时间。包括座的各位,先后有240名同学担任过专职辅导员,大家为教育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理想、培育品德、求索新知、提升能力、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学校的各项改革发展付出了努力。同时,这项制度也为在座的各位同学提供了难得的锻炼成长的机会和平台。

  今年,将有22名辅导员工作期满,即将离开你们早已难以割舍的工作岗位。两年来,你们在头绪多、任务急、压力大的辅导员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付出:学生军训,你们跟着流汗;学生不适,你们陪伴左右;学生比赛,你们加油呐喊……你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走村串户,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你们承担起课外辅导任务,不让一个学生落伍;你们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还承担着学院很多其他工作,经常是“5加2”,“白加黑”,大家辛苦了!但你们换来的是学生的尊敬与感恩、家长的信任与支持、自身的磨砺与成长!

  两年的工作经历,让你们从入职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从容笃定,从入职时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的职场达人,这都是在你们成长与蜕变过程中积累的宝贵人生财富。你们活跃在学生工作战线的各个角落,你们的身影都无处不在:马琳、孙雪敏和章瑾三人被选派到北京团市委挂职锻炼;我校首届辅导员能力大赛中,刘星、崔岳宁、朱元捷、钟源、张鑫、肖志刚、郭东等辅导员积极参与、表现优秀;在学校的教职工运动会中,张旺、郭东、张倩、曹泽璐、龚雅云等成绩优异、捷报频传;在学校的羽毛球赛、篮球赛活动中,杨宇、李德源、杨鑫鑫、康俊朋等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曾卓、刘冰、冷文慧、吴嗣轩等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在不断的努力过程中,你们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地提升。按照你们的话就是“用两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生无悔的事情”,我再加一句“也是一生受益的事情”。你们即将就读研究生,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学生工作,也希望你们的研究生生活也像辅导员工作一样出色,祝福你们!

  今年,我校又将有8名在编专职辅导员入职,23名2+2辅导员上岗。希望你们能够继承和发扬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光荣传统,以坚定的政治品格、自觉的大局意识、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帮助学生成长、为学生排忧解难,引领学生、团结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成为学生在大学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同志们,辅导员是我校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对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复杂多样,任务很重,这就需要广大辅导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技能,做好教育、引导、管理和服务工作。借此机会,我也向辅导员老师们体几点要求。

  一、紧紧抓住“立德”这一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深刻阐述了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青年的基本遵循。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着育人的重任。辅导员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自觉学习宣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学生中间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宣传教育的排头兵,做贯彻落实的先锋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这样,学生学习才有动力,前进才有方向,成才才有保障。

  二、紧紧抓住“学生”这一主体,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畅通与学生沟通渠道,营造和谐校园环境。

  学生是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学生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当下,大学生富有朝气、富有梦想,个性张扬、乐于表现,目标明确、意识客观。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主动联系学生,打破沟通障碍、拉近沟通距离、畅通联系渠道,跟同学们打成一片,深深根植于广大同学当中。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要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这样才能正确辅导学生,才能教学相长,才能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三、紧紧抓住“育人”这一主线,深入了解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困难问题,提升服务学生水平本领。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应该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辅导员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好务,要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要认真做好对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开展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也要加强理论研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要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技术,拓展工作阵地。在工作中要牢牢抓住“育人”的主线,注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同志们,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辅导员是一个特殊的岗位,也是我们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没有良好的素质、满腔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和细致的研究,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希望每一名辅导员同志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甘于奉献、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职责。

  与此同时,学校也要求各个部门、各个学院也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条件、主动关心辅导员成长,支持辅导员发展,为每一个参加这项工作的同学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让我们齐心协力,全力开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学生 辅导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