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张福锁:一个教授的价值观独白

中国农资 2014年06月30日 报道浏览次数:

  三年多来,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张福锁教授上十次打交道,每每被张福锁充沛的精力和豪放的激情所感染,为其执着而动容,有写文章的冲动,想告知世人,一位顶尖的农业科学家,为了打通中国测土配方施肥的“最后一公里”,他是倾注了怎样的情怀和心血,充满着激情。

  张福锁懂得我们农资人

  2011年10月,公司派遣一位副总经理和我到中国农大向教授汇报新洋丰与中农大校企合作打造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网络工作中的一些构想和希望,中国农大需做的一些具体配合工作。张福锁表示全力支持。这是我第一次与教授零距离接触,最令我难忘的是他讲了这样一番话:“我们走校企合作之路,探索测土配方施肥的新模式,今天是我们两方在搞,取得成功之后,就会成为国家行动。我们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尽到了一份责任,这个价值,远不是企业的销量增长所能相比的!”

  2012年7月下旬,全国养分资源管理协作网2012年学术年会暨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研讨会在重庆举行,张福锁介绍:“我以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担保来告诉大家:新洋丰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与中国农大联手打造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网络,在扎扎实实建基地,做试验示范,培训农民和经销商,在有效地把测土配方施肥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向前推进。这一年多来的合作,我们是顺利的!愉快的!我在这里还想告诉诸位,此前,中国农大与多家大型肥料企业合作过,都是半途而废。为什么?是因为我发现,那些企业不是诚心要依托中国农大研发好肥料,推广好的种植模式,服务农民,而是想打着中国农大的牌子做产品推广,我们是被利用的对象,所以我们不得不中止合作。新洋丰却不是这样,我多次接触新洋丰肥业的董事长杨才学先生,他的所言,公司之所为,是诚心为测土配方施肥的推广尽到一份社会责任,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履行一家肥料企业的使命。所以,我要向大家隆重介绍这家企业,并向国内、国外的朋友介绍这家企业。”他的介绍迎来热烈的掌声,也让在现场的我十分感动。

  2012年9月,张福锁亲临洋丰种植观摩现场指导。果农们争相拉着他的手,让北京来的大教授到自己的基地里去看个究竟。他在柑橘基地翻山越岭,边看边谈边拍照。我好奇地问:“您的镜头与其他镜头摄取的目标大不相同啊?”他笑答:“这可是我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啊!”

  今年6月15日,“中国农大——新洋丰肥业新型肥料与测土配方施肥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新洋丰总部培训中心举行,中国农大及其16家合作院校和农科院所的33名专家教授与会,总结3年来校企合作打造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的经验教训,研讨配方肥和新型肥料研发与推广的对策。严格地说,张福锁不是该研讨会的主角,但是,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之后,张福锁在简短的总结性发言中依然是充满激情,富有号召力和感召力。张福锁说:“要从测土配方肥的使用,能给农民、给企业、给国家以及我们自己的事业带来什么这个全局的角度来深刻反思,提高认识。要在充分讨论交流的基础上,认识我们的短腿在哪里,找出短腿并寻求解决的办法。建示范基地的目的不是为示范而示范,不是要示范基地的增产数据来填充我们的论文论着,申报科研成果,我们要的是通过示范,让广大农民朋友、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看到测土配方施肥既增产增收,又节省投入、节省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神奇魅力,用长势说话,用产量说话,让人信服并接受,从而,让示范基地的星星之火在全国燎原。”主题明确,要求具体,让我感到是那样的令人鼓舞,那样有力。

  为社会做贡献才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价值观

  张福锁十分恳切地说过:“我们在大学里做研究,做课题,发论文,但是我们仅出科研成果却没有出产品,没有产业技术,科研成果没有接地气,没有转化为生产力,那是空中楼阁。我们与新洋丰肥业实行校企合作,建基地,种示范田,培训农民和经销商,根据测土数据和作物对养分的需求设计了配方,企业及时根据我们的配方生产配方肥并推向市场。在国家推行测土配方施肥的进程中,我们探索校企合作,把大学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融入国家行动之中,并且探索成功的推广模式,起了有效的推动作用,这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是无价之宝!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与新洋丰合作,打造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网络,我们研发设计的配方,洋丰推出的配方肥,在国内是领先的,当前,没有哪家企业的产品能与之相比”。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张福锁非常看重对社会的贡献,他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前不久,某国家级的烟草公司找到他,告知公司有一个培植烟草的重大科研项目,投资达3.2亿元,想聘请他担任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不假思索就拒绝了。他说:“干这件事,不仅不会提升我的个人价值,相反,只能是贬值。至多只能让我多挣点钱!”此时,我总算明白,这就是教授的价值观。

  试想,一所国内顶尖农业大学的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一位走出黄土高坡,走进中国农业大学,留学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的海归博士,在他的价值观坐标上,祖国,人民,农业,现代农业,是怎样一个份量!

  “与新洋丰联手打造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网络,这是我们当前所做的事情,同时又是国家的大事,是国际的大事,我们没有理由不充满信心,把我们的事情做好。我们探索出了成功的种植模式,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在全国推广,让国人分享,并且拿到国际上去分享,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业!”

  听着张福锁充满激情的慷慨陈词,联想到中国农业大学的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也让我联想起中国农大—新洋丰新型肥料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卫锋博士——张福所教授的门生和助手的介绍:张院长的时间可以用三个1/3来概括:1/3的时间在国际上做学术交流,1/3的时间在做社会调查研究,1/3的时间在带研究生和做科研。他是一位不知疲倦人,每次从国外归来或是从外地出差返京,他的第一站是回到大学的办公室,处理完了案头的工作后才回家。联想起张福锁在示范基地风尘仆仆的身影,我对他的价值观不能不心生敬畏,感慨系之。是以记之。(成华彪)

责任编辑:曲越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张福锁 测土配方施肥 知识分子 价值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