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炳生:做令人尊敬的人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30日 报道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

  同学们,现在,无论你舍,还是不舍,四年的青春已经留下,你都需要前行——带着母校的文凭,也带着母校的印记。去年的这个时候,面对你们的师兄师姐,我说过:使命感,务实作风,包容精神,公民意识,以及独立思考的态度和能力,这些大学力图传承给你们的东西,代表着一种大学精神。我今天再重复一遍,并且要特别强调其中的使命感,这就是为国家、为社会的担当精神。农大的师生校友,在发展农业、服务人民方面,在坚持科学、坚守正义方面,要有勇敢的社会担当精神,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尽应尽的责任,在社会的喧嚣浮躁面前,要有定力,独立思考,理性应对。我希望你们离开大学的时候,能够带着这些大学精神。

  当校长之后,我连自己的专业工作也基本上放弃了:没有带过学生,也没有上过课。今天,我要抓住这最后的机会,给你们讲一次课,讲我的本行,讲几个经济学概念。

  第一个概念是需要(Needs)。我希望你们在关注温饱、安全等低层次需要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更高层次的需要,尤其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如此,你就能够为社会作出自己尽可能大的贡献,同时,你也会获得自己人生中尽可能大的幸福和快乐。理解需要层次论的意义在于: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第二个概念是效用(Utility)。你们现在进入社会所从事的可能是一些比较基层性的工作,例如到农村当村官,跑市场当销售,可能又苦又累,成效也不一定很显著。但是,若干年后,你会体会到这些深入基层了解实际的经历对你会有怎样巨大的帮助。效用概念的启示是,要重视提升自己,增加内在价值;要重视选择,找到最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地方;既看眼前收益,也看长远收益。理解效用概念的意义在于要做一个有用处的人。

  第三个概念是投资(Investment)。要把你们的宝贵的青春时间用好,用到正确的地方上去,用到刻苦学习上去,用到勤奋工作上去,用到提升能力上去……要有毅力,有恒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坚持正确方向,不断付出努力,你就会有期待、有前途,有迎来丰收的可能。理解投资的意义在于要做一个肯付出的人。

  第四个概念是品牌(Brand)。品牌就是口碑,是信誉,是质量。同学们初入职场,一定要做好小事——无论多么小的小事,都要做得尽可能的周到。把小事做好了,大事才会来找你——因为你是可信任的人。可信任,是所有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因素。所以,理解品牌效应的意义在于要做一个有信誉的人。

  如果各位都成为有理想的人,有用处的人,肯付出的人,有信誉的人,那么就一定会成为令人尊敬的人,成为令人尊敬的农大人。令人尊敬,不一定与财富、地位和成就挂钩,但一定与你们内心的充实和快乐有关。

  做受人尊敬的农大人,这不仅仅是对你们的期许,也是对我们仍然留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勉。我说过,农大的规模不需要更大,但成就一定要更大;农大也许不必改名,但一定要更加著名。我们一定要不懈奋斗,共同努力,让中国农大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名字。这样,在未来的日子中,当你听到母校的名字,听到赞誉母校的声音的时候,你就会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就会用无比满足和快乐的心情,回想起这个校园这个家,想起你的青春,我的白发……

  (本文为作者6月20日在中国农业大学2014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有删节)

  《光明日报》2014年6月30日 05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毕业典礼 校长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