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京津冀农业专家会诊华北农业与水安全(图文)

陈卫国 2014年06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摄影

  本网讯  6月7日,京津冀三地科研机构70多位专家汇聚我校,商讨华北农业与水安全问题,会议期间成立“京津冀农业与水安全协同创新战略联盟”。

  在论坛开幕式致词中,我校校长柯炳生分析了对粮食安全和水安全的认识和思考。他说,举行这个论坛,邀请三地专家积极参与,交流现在研究基础,探讨今后推进举措;希望在解决区域发展关键问题的过程中,通过联盟这一平台,把科学家更好地凝聚在一起,开展协同创新,进行更紧密地合作,在理论、技术、方法等层面,为解决当前面临的急迫问题和促进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以专题分组报告的方式进行,按照(作物)栽培、水问题、资源环境、政策与战略四个单元,包括我校教授李保国、中科院遗育所研究员张喜英、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庆锁、河北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李科江等28位专家专题交流研究成果或建议。

  论坛报告的内容,既有针对京津冀节水农业对策、区域水资源利用与农业发展等方面的总体分析,也有针对局部地区节水技术及生产模式的具体探讨,还有针对退耕、改作的理论分析。围绕粮食与水安全这一主题,汇集和展示了在作物生产、水肥高效利用、农业生态以及农业政策研究方面的技术、措施和建议。我校资环学院教授、生态学专家吴文良在闭幕式上交流时说,论坛展示了不同机构科研工作者的以往和最新成果。这些成果是解决华北农业与水问题的基础。吴文良也建议,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需要从国家需求出发,加强战略政策层面研究创新,形成“战略-生产模式-技术和基础创新”相协调、可配套、见成效的创新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在论坛总结中分析,农业与水安全问题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而解决这一问题面临着历史最好的机遇。在交流华北地区水问题和农业节水的思考后,他提出,在水资源紧缺的形势下,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从区域发展的实际出发,“看水办事”。就创新联盟的工作,他建议,完善创新联盟的学科组,加强多学科的协作协同,解决实际问题,并在可行的前提下探索技术、模式的标准化,解决好区域发展面临的问题。

  我校副校长李召虎主持论坛开幕式,吴文良、天津农学院科技处处长崔晶、河北农林科学院科技处处长岳增良分别主持分组报告。我校和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天津市农科院、天津农学院、河北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0多位专家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京津冀农业与水安全协同创新战略联盟 柯炳生 李召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