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施正香:教书育人履天职,甘于奉献为学科(图文)

刘铮 2014年07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水院,有一位老师身患癌症,但是她坚持带病上班;在很多人不以入党作为人生追求的时代,她不改初衷选择入党;尽管从教了29年,她还是一贯要求自己上好每一堂课。她就是水院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系主任施正香,626日,她被授予“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颗红心跟着党

  作为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从学生时代起,施正香就树立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立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并不断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上世纪90年代,当许多人不再把加入共产党作为人生追求的时候,施正香依然不改初衷,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她婉拒了多个民主党派的邀请,如愿以偿获得了党组织的接纳,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以后,她不光自己要求进步,以身作则,也努力带领身边的人进步,经常向身边的老师宣传我党路线方针政策,引导老师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在她的影响下,水院多位青年骨干教师也加入了党组织。

  在三尺讲台上体现价值

  教书是教师的天职,自19863月第一次登上讲台以来,施正香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讲授过11门课程。

  尽管已经从教29年,基本概念讲了不下几百遍,但是施正香还是一贯要求自己上好每一堂课。课前,她精心准备,力求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特色;课上,她擅长利用丰富的案例启发学生思维,并通过形象的肢体动作、幽默的语言表达和学生互动,使课堂教学充满热情,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掌握深奥的专业知识,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有同学曾说:“她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在我们遇到难题的时候,总是为我们细心的讲解,让我们思路清晰。”

  在加强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施正香大力倡导学生走出校园的实践教学模式,联合用人单位依据社会需求和学生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专门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她利用自己在业界的影响,先后为本专业建立了10余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与政府、企业家、技术人员、农民接触,从中了解社会、了解农业、了解企业,积累实践经验,提高综合素质,为学生今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教学上的投入也让她收获了荣誉,从教以来,她先后获得了首都教育先锋教学创新先进个人、首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最佳指导教师、中国农业大学首届"师恩杯"学生最喜爱的导师、杰出教师、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还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甘于奉献投身学科建设

  除了教好课,带好学生实习,施正香也不断求变,让所在学科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为学科建设服务,这其中施正香最得意的就要数在国内率先开设“畜牧生产工艺学”这门课程了。

  1998年,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现代设施农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在国内外没有现成可参考教学大纲和教材的情况下,施正香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十余年教学科研积累,搜集资料、整理讲义,在国内率先开设了“畜牧生产工艺学”课程。经过数年的探索、改进和衍化,逐渐形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二个层次的特色课程“设施农业工程工艺及建筑设计”、“设施农业工程工艺学”。

  在上好自己课的同时,施正香也很注意教学心得的传承,让自己教学上的所学、所想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是,她做了两件事情:一是编写教材,二是培训新教师。任何好的课程都需要教材的辅助,教材也是知识传承非常有效的方式。在开设新课程之余,施正香还投身到教材的编写中。《设施农业工程工艺及建筑设计》、《动植物生产基础》、《家畜环境与设施》、《健康养猪工程工艺模式》……几十年来她主编或参编出版了10余部专业教材和著作。其中二本教材入选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并成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和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已为全国高校相关专业所普遍采用。

  施正香先后为12所兄弟院校培训骨干教师20余人,组织开办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发起筹备主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等。在她的带领、团队共同努力下,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并成为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特色专业得到重点建设,其所在的“设施农业工程工艺与环境控制”团队2009年被评为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创新团队。

  笑对病魔,为他人排忧解难

  提起施正香,人们都会想到那个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到很晚的女老师,但是,大家经常忽略了一个事实:她还是一个乳腺癌患者。

  20096月,施正香被确诊罹患乳腺癌,这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父母、丈夫、孩子齐上阵,强烈要求她中断一切工作,马上入院接受治疗。

  身体是自己的,施正香又何尝不想治病,但是她更放不下的是手头的工作: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大幕刚刚拉开,停开多年的农建专业认知实习环节要求重新开设……一件件工作让施正香怎能安心入院治疗。她耐心地说服了家人,默默怀揣住院通知书,按照既定的教学任务,坚持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带队野外实习。回校后,她马不停蹄连夜批改学生的实习报告,登录成绩,做完所有这一切后,才向学院提出病假申请,直到此时,同事和同学们才知晓她的病情。

  虽然入院接受治疗,但是施正香心里放不下的还是农建专业。术后休养了不到1个月就投身到设施农业工程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授课中。五年来,尽管身体有病,但她从不因个人原因耽搁工作、要求减免工作或特殊照顾。

  1998年至今,施正香先后担任农建系副主任、主任,牵头完成了多轮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制定、修订。除了抓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组织工作外,还积极配合学院,加强农建学科和实验室建设。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她先后主动让出4门讲授多年的课程,将教案、课件倾囊相授,并时常通过听课、座谈、研讨等方式发现青年教师教学授课的不足之处,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在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期间,她还在自身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又主动挑起代课的重担,不计个人得失,纾解他人困难。

  尽管日常管理、科研任务繁重,但是施正香仍然没有忘记自己最牵挂的人——学生。在课堂间隙,她经常与学生交流思想、情感,了解他们的快乐与烦恼,帮助他们分析专业优势、社会现象,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鼓励他们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也为他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2013年,施正香的一名研究生被查出疑似恶性肿瘤。学生家境并不富裕,在北京无依无靠,父母来了之后也是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看到这种情况,施正香挺身而出,发动自己的关系多方联系专家会诊,亲自开车将学生送往医院。为消除学生的心理负担,她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导学生,对她进行深度辅导,鼓励她以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与病魔抗争。此外,她还每月按时从工资中拿出数百元作为学生的营养费。目前,该学生已恢复了良好的心态,并投入到正常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中。

  从教29年,施正香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入党的动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尽管已经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是她笑着说:“能成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我感到无上光荣,非常感谢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怀。荣誉属于过去,我会更加勤奋地工作,积极履行教书育人天职,做好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学科和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优秀共产党员 施正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