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报考导航]经管学院:中国农业经济学科起源地

新闻中心 2014年07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913年,一个叫许璇的学者留日回国后,率全国之先开设了农业经济课程。至今,这位中国农业经济学科先驱百年前的话语,依然被农业经济学人所牢记并施行:“凡讲求农业经济者,宜外察世界经济之潮流,内审本国农业之状况,研求关于农业经济学之原理及法则,以资实地应用。”

  而今天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最早即发源于这门课程,并承袭先人衣钵。或许这位先驱也未曾想到,一百年后,农业经济在这个迅速发展的国度已成为如此炙手可热的学科,正在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学院历史

  经济管理学院源于1927年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成立的农业经济系。1949年原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成立北京农业大学,同时下设农业经济系。1952年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从全国抽调的一批著名农业经济学家壮大了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1985年扩建为农业经济管理学院,1993年扩建为经济管理学院。20026月经济管理学院和管理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成现在的经济管理学院。原管理工程学院创立于1995年,由中国农业大学原乡镇企业与社会发展学院、管理工程教研室、系统工程教研室及农业经济教研室合并而成。

  一路走来,经管学院汇集了全国名师。目前,学院有教师132人,教授36人,副教授55人,每年招收本科生约200人,硕士生约300人,博士生60人。

  学院有7个系,归于经济学的有4个:农业经济系、财政金融系、国际贸易系和应用经济系。属于管理学科的有3个:工商管理、财务会计和电子商务。同时学院下设15个研究机构,包括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等。学院科研实力比较雄厚,每年的科研经费在2500万左右。学院还有5栋办公楼。

  ——对话院长视频链接

  辛贤,农业经济、国际贸易研究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曾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进入经管学院学什么?

  经管学院的专业设置主要分为两大类——经济类和管理类。经济类的专业包括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管理类专业包括工商管理、会计学和电子商务。

  经济管理学院的本科教育低年级主要侧重于通识教育,高年级开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教育。学生按照经济学类和工商管理类两大大类招生,从二年级开始,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和学院的资源状况来分专业学习。

  在本科教育设置上,学院有三大优势:第一是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在教授群体中,85%具有博士学位,70%的老师曾出国留学。学院名师荟萃,他们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柯炳生、何秀荣两位教授还曾为中央政治局领导授课。第二是经管学院有雄厚的学科优势——三个国家一级学科、 3个国家一级博士点、7个二级博士点,4个国家一级硕士点、12个国家二级硕士招生专业。学院经过发展,已成为国家非常重要的农业经济学术研究阵地,同时也是国家重大三农政策的咨询平台。第三个优势是学院的教学条件和环境非常好,设有4个网络计算机室,配备了多种教学的模拟软件,学院还有独立的图书馆,藏书丰富,有很多珍贵史料。

  ■ 学生可以通过哪些平台成长?

  学院为学生成长搭建了一些特色的成长平台。第一个就是国际教育平台,主要是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培养国际化当中所需要的高级人才。学院还与全球许多著名国际机构及国外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学生可以和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等建立学生交换、短期访问以及互认学分的项目以及开展联合培养。每年,约有15%的本科毕业生会到这些国际一流大学深造。

  第二个平台鼓励学生开展研究与实践。每年,学院邀请著名的专家、学者、政府要员和企业家在学院开展60多场学术讲座,还会举办10多场大大小小的国内和国际会议。这些讲座和会议力求开拓学生的视野,使得学生能够全面掌握国际科学研究的发展动态。同时,在全国各地,学院也建立了30多个科学研究、3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学院的URP(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实现了全覆盖。此外,学院投入经费建设了农业经济学家摇篮项目和农业企业家摇篮项目,以培养未来的农业经济学家和农业政策的制定者以及农业企业家。

  第三个平台是创新与创业。学院开展各种、各种各样的创新和创业竞赛活动,设立创新实验室,组建创业指导团队,不少学生获得很多国际上以及全国的、以及省部级的各类创业和创新竞赛的奖项。

  ■ 学院怎样培养学生能力?

  经管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是:高能力、高素质、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在本科授课中,特别注重实践课程。目前,学院设立了20多门实践的课程,包括创业模拟、竞争模拟、股票与期货交易模拟等。

  此外,学院还设置了多门双语教学课程以及全英语授课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国际交流水平。学生从大三开始实行导师制,每一个本科生都有一个导师,一方面能够提高学术水平,另一个方面跟导师近距离地接触,能够学会与人相处、如何处事。学院本科生每年约能发表40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其中一些论文的质量甚至堪比学院教授的论文质量。

  学院还为本科生提供各种形式的课余活动,如股票交易大赛、市场营销大赛等。在社会实践中,学院引导同学们关注三农,不少学生参加调研专题的报告也得到国家领导的批示。

  ■ 毕业生的去向如何?

  学院自成立以来,主要培养了三类人才:一类是科学家和教育家,为国家重大问题的解决输送人才,为我国农业经济问题的学术理论研究及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做出了重大贡献;第二类是未来的政策制定者,如今不少部委和政府机构的许多工作人员是经管学院的毕业生;第三类是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

  近几年,学院的就业率一直在96%以上。40%的学生会到国内外高校深造,其中15%的学生进入了国际一流大学。在就业群体中,约有10%左右的学生会去银行和金融机构,10%的学生会到政府机关,其余30%-40%的学生就业基本在全球五百强和中国一百强的企业以及进行创业活动。

  ——学长谈心视频链接

  会计系大四学生曲海缔:我的学习经历

  作为一名文科生,我报志愿时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兴趣爱好填报了中国农业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我认为,现在大部分企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是十分重要的人才,恰好我对这专业也非常感兴趣。

  经管学院本科一共有六大专业,大一新生入学后,分工商管理类和经济类两大类进行培养。大二时,大家进入相应的班级学习专业知识。学院在重视学生理论学习的同时,也很重视实践能力。我在大三上学期的时候,会计系组织了一次为期两个月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实习,这个过程带给我非常大的收获,不但夯实了理论基础,还将理论和实际进行结合。

  四年来,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参与了学院以及学校的各种大型的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并且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学校和学院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活动,如新生风采大赛、新生运动会,股票模拟交易大赛、市场营销挑战赛、职场的精英挑战大赛等,这对自己未来求职找工作非常有帮助。

  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关注我们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堂在北京的高校是数一数二的,如果大家是“吃货”的话,千万不要错过这样的好机会,四年当中你会过得非常的幸福。中国农业大学更是一个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肥沃土壤,在这里你将结识一大批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有了他们的帮助,相信能够帮助你摆脱迷茫,在他们的细心帮助下,你将能够获得一个非常美好的四年的大学生活。开放的中国农业大学欢迎你,经济管理学院欢迎你。

  ——学院之特

实习“投资人”

  沿着校园小径一路向西南,可见与一教、二教建筑风格辉映的经管学院,坐落于主楼之侧。盛夏,新谢的石榴花、蜿蜒的小路、草坪上的木廊花藤、风吹竹林的沙沙声响都在告诉人们:这里或许是校园景色最美的场所之一。

  校园西南角的经管学院似乎丝毫没有被马路的喧嚣所影响,可这并不代表学院的氛围不热闹。实际上,社会上的农业经济热潮,也激发着学子的学习劲头。

  就在月余前,学院的股票模拟交易大赛刚刚落幕。这项比赛在校内外反响较大,对股票感兴趣的同学们均可在这里当一回实习“投资人”。作为学院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一项传统品牌,这项大赛已连续举办九届。在7周的比赛交易日内,初入经济领域的学子们一边了解股票市场运作机制,一边亲身“实战”,将金融知识储备和经济学意识在这个平台上得以锻炼和发挥。

  在经管学院,如股票模拟交易大赛一般的赛事还有很多——市场营销挑战赛、职场精英挑战赛等如火如荼,力求为每一名对专业感兴趣的学子,搭好进入社会的桥梁。

>>[报考导航站] 之 农学院 生物学院 资环学院 动科学院 动医学院 食品学院 工学院 信电学院 水院 理学院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报考导航 经管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