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热爱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

人民日报 2014年07月22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张梦旭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正步履匆匆地走在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准备参加一场学术研讨会。他就是该校特聘的希腊设施园艺和农业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雅典农业大学教授尼克·西格里米斯。

  西格里米斯加入农大是在2012年,他和中国结缘,还要从1999年说起。那一年,他到中国参加一场国际会议,一下子就被这个东方古国所散发的气息深深吸引。此后,他又数次访问中国,参与多项学术会议和合作项目。2012年和农大签约,此后的3年内,每年都在中国工作两个月。

  在华期间,西格里米斯先后到辽宁、安徽、四川等地农村考察,他对辽宁朝阳地区的经历尤为难忘。“这里的日光温室大棚还停留在欧洲数年前的水平,以家庭为单位,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灌溉,不仅生产效率低,而且碳排量高,不具备可持续性。”

  考察回来后,西格里米斯提出用物联网技术推进中国日光温室智能化管理的先进理念,在日光温室封闭式栽培的基础上,利用欧洲成熟的无土栽培技术,对温室进行改造和管理。“欧洲拥有现代温室大棚和无土栽培的成熟技术,但是适合的是大型农场。我们必须着眼于中国农村现实,开发出解决当前难题的技术。”西格里米斯对记者说。

  课题立项以来,西格里米斯与中方人员通宵达旦地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及中国南北。“这对我来说是挑战,也是更高的平台。之前我所获得的专利,充其量是希腊技术或欧洲技术,如果这个项目成功,那就是中希技术、中欧技术。”西格里米斯对记者说。

  研究课题之外,西格里米斯还致力于扩大中希和中欧间交流。去年,在他的帮助下,农大成功申请到了欧盟“玛丽·居里人才交流计划”,接下来的4年里,农大将与意大利、希腊、德国等欧洲5国的农业科学家实现双向学术交流。西格里米斯动情地说:“我将身体力行地带动身边的每一个希腊人了解中国,热爱这个比希腊历史还要悠久的东方大国。”

  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让西格里米斯对中国和中国人都产生了新的认知和深厚的感情。他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中国人勤奋努力,中国人民表现出的力量是中国国家力量的一大源泉。”

  习近平主席讲,“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西格里米斯对记者说:“习主席的话,使我深受鼓舞。要解决发展难题,需要更多的中国人走出去,也需要更多的外国专家走进来。明年秋季,你可以再来找我,了解我们的项目进展情况。”

  《人民日报》2014年7月22日 0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业信息化 特聘专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