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赴四川省青神县安家坝村社会实践小队:光阴的故事(图文)

赴四川省青神县安家坝村实践小队 2014年07月28日 报道浏览次数:

 

  

  

赴四川省青神县安家坝村实践小队 供图

本网讯 714-20日,人文与发展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7名同学一起来到四川省青神县安家坝村开展“关爱农村留守人口项目”公益活动。

正式活动的第一天,做果冻的活动深深吸引了孩子们,这种将吃与玩结合起来的活动似乎更讨孩子们欢心。他们有序排队搓洗着小手,围在桌前搅拌着果冻粉,我们仍旧彼此陌生,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一步。之后,世界地图的拼图引起了头脑风暴,孩子们齐心协力,想方设法拼出完整地图片,这既丰富了小朋友们的地理知识,又锻炼了他们的耐力。之后的几天,科学实验的演示将一些简单有趣的物理化学现象展现在孩子们眼前,通过对原理的简单解释和我们这些“过来人”自身学习经验的分享,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知识学习的热情与渴望,燃起他们努力奋斗、实现人生理想的斗志,鼓舞他们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毫不畏惧、迎难而上。除了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引导,我们还穿插了手语歌《感恩的心》和折纸玫瑰花的教学,寓教于乐,不仅让孩子们学会一些东西,同时不乏游戏的乐趣。每天太阳落山后,伴着昏黄的灯光,部分队员和妇女们欢歌笑语,跳广场舞,部分队员则与孩子们玩“写字猫”“盲人猜物”“老鹰捉小鸡”“跳大绳”等游戏,气氛和谐融洽。

最精彩的当数包饺子和三村联欢晚会。活动室里热闹非凡,男女老少齐上阵,包出的饺子五花八门,有的像小船,有的像飞碟。饺子当场煮熟后,大家一同分享了劳动成果。718日晚,在青神县妇联的协助下,黄桷村、黄莺岭村两支小队带着孩子们来到我们安家坝村共同联欢。黄莺岭村的《爸爸去哪儿》《当》,黄桷村改编的《四川青神的日子》和远到而来的巴西朋友对家乡的介绍,以及我们村孩子们倾情出演的手语歌《感恩的心》、队员的电子琴独奏《土耳其进行曲》赢得了乡亲们热烈的掌声。

此外,队员们走访了村里部分高龄老人,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剥玉米,送给老人们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并拍照留念。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爷爷给大家讲起了横渡鸭绿江的故事,还高歌一曲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短短的一周时间不足以改变什么,队员们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他们带来快乐。临别之际,同学们为安家坝村留下了一些礼物——一些学习类的书籍,凝聚我们全队心血与关怀健康知识手抄报、废旧电池回收盒,还有那贴有远赴县城加急洗出的活动照片的自制相册《光阴的故事》等。

望着印有“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队服,凝视着铭刻“心拥大地,知行合一”的队徽,脑海中回荡着校歌的旋律,“走出我们的校门,就担起天下饱暖和安康”。农大,以农立校,扎根于土地,以实干的态度关注三农、服务三农;国富民殷,强农为本,是我们的追求。柯校长曾经说过,科学研究要有人文关怀。找到自己才能发挥的广阔天地,将个人的事与社会的事结合到一起,个人梦、中国梦才能实现。这次的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对留守人口的关注却永不停息。

 “关爱农村留守人口项目”公益活动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教授开创,在德国EDD基金会和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妇联的合作下开展的,已进行了4期。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孩子 活动 一些 队员 知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