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我校学子调研昆嵛山安全应急管理机制

赴烟台市昆嵛山实践小队 2014年07月28日 报道浏览次数:

  

  

赴烟台市昆嵛山实践小队 供图

   本网讯 近日,频发的山火使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迫在眉睫,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当前的应急管理现状如何?怎么做才能更好、更有效的完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应急管理机制?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718日,我校赴烟台市昆嵛山实践小队抵达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保护区及其周边村落的安全管理现状及其预防情况进行为期六天的调研观察。

 

昆嵛山自然保护区是山东省第一个森林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既是国家珍稀物种的天然宝库又是烟台市重要水源地,同时,它也面临着自然灾害、病虫害侵袭、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管理的问题。旅游黄金期内,保护区对公共安全和森林火灾等突发事件的严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实践队员们在管委执法局办公员的带领下,查阅了保护区针对气象灾害、地震、火灾、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社会救助等安全事件制定的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员交流时,大家了解到国家对保护区防火工作特别重视,今年专门调配300万资金用于防火设备的购置,与往年相比应急资金投入明显增加。昆嵛山保护区的防火警戒期从每年的十月一号到次年的六月底,这期间林场护林员和应急消防官兵没有假期,护林员每天都要上山排查火灾源,消防大队也开展定期训练演习。除有情况及时汇报,后勤应急人员调配及时外,保护区在控制火源方面也有严格的条例规定,每个进山检查站和分景区入口都有烟火存放处,安保人员也会随时排查并及时提醒游客禁止带火种上山,景区多处设立标有“严禁烟火,请勿吸烟”的提示牌,预防宣传工作比较到位。

 

了解完保护区应急管理方面的现状后,小队成员又相继走访了分林场和周边村落。在保护区内最大的村庄——东殿后村,队员们重点询问村民对保护区内火灾预防处理所了解的情况,认真倾听不同年龄段的人对预防应急工作方面的意见,并结合村民防火常识方面存在的漏洞进行科普宣传。有的老人只知道火很危险,却不知道火灾发生后怎么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救援和自卫,大家根据自己查阅到的科普常识在村里作了宣传讲解。在景区,队员们还给游客分发了《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并提醒大家牢记景区警务室的电话,积极维护自身安全,宣传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实践结束后小队成员交流实践的心得,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大家在与保护区领导交流中看到了所学知识在现实中的管理运用,感受到了团队力量的强大与协作的重要性,同时学会了一些科学有效的调查方法和访谈技巧。队长耿颖超表示:“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我们就应该多关注社会问题,这次实践科普宣传效果不错,此类公益性工作我们还应持续进行下去,真正做到校训中的‘解民生之多艰’,用我们的知识和力量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保护区 应急 管理 安全 国家 工作 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