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赴山西晋南黄牛产业调研小队:调研晋南黄牛养殖现状(图文)

赴山西晋南牛产业调研小队 2014年08月29日 报道浏览次数:

    

赴山西晋南牛产业调研小队 供图  

  本网讯 近日,由动科学院四名本科生组成的实践小队在运城及太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践。在实践中,小队成员了解到运城市晋南黄牛的数量和现状及肉牛行业的发展情况,并对部分牛场的饲料进行了采样。

  小队走访了运城市的六家牛场、一家羊场,其中包括当地最大的一家饲养晋南黄牛的企业——山西天和源集团金牧大黄牛开发有限公司。小队也对万荣县一家国家级晋南黄牛种公牛基地,太原市万荣高村山西兴业绿源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山西省兽医畜牧场进行了调研。

  在走访调研中,小队成员了解了厂里肉牛的种类、养殖模式、来源以及饲料成分。成员们发现,牛场饲养肉牛的种类比较单一,大多数肉牛场以晋南黄牛为主,少数以西门塔尔和夏洛莱为主。很多晋黄牛都是购自当地老百姓,出栏数都在200400之间。肉牛食用的饲料大多数牛场以青贮饲料和麦秸为主,少数牛场也会进行搭配一些精料和玉米。

  在提及饲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肉牛场负责人都说到资金是目前最大的困难,较大的牛场投入几千万,较小的投入几百万。由于银行不予贷款,部分牛场现今难以维持正常的饲养,不得不屠宰出售母牛,使得肉牛场的扩建及发展缓慢,导致如今资金成了众多肉牛场发展壮大的绊脚石。而在说到政府对牛场的优惠政策,负责人们告诉小队成员确有其事,但是未能具体落实到每一家肉牛场,只有极少数牛场受到了中央财政的补助。尽管有很多困难,许多肉牛场负责人仍然很看好肉牛市场,纷纷表示准备发展壮大自己的肉牛场。

  在与羊场的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小队成员了解到饲养母羊的关键技术、饲料搭配及饲养方式;在兽医畜牧厂了解到了冻精以及配种的情况。在对当地消费者进行问卷的随机调查时,小队成员了解到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晋黄牛并不是特别关注,只是觉得现在的牛肉价格偏高。

  经过几天的走访调研,实践小队初步了解到了运城市范围内晋南黄牛的现状及肉牛行业的境况。晋南黄牛是我国五大黄牛品种之一,但是晋南黄牛的现状不容乐观。现如今晋南黄牛的数量日益减少,大部分以饲养晋南黄牛的肉牛场也都由育肥转为繁育,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继续维持牛场的正常运行。

  优质纯种晋南黄牛少之又少,除了极少数牛场和国家级种公牛站有一些较为纯正的晋南黄牛,其他牛场寥寥无几。所以,小队成员们也希望畜牧人能行动起来,扩大纯种晋南黄牛的数量,将晋南黄牛种群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暑期 社会实践 动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