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学社团坚持八载关爱西藏特校生

新华网 2014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拉萨8月3日电(记者索朗德吉)2日,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的16名志愿者,来到西藏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进行为期一周支教。这是他们第十次进藏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也是与彩泉学校的孩子们共同度过的第八个暑假。

  “我一走进学校,索德就拉着我看去年的照片,还要我低下头,系上了这串红项链。”顾承智向我们展示着脖子上的项链,第二次进藏的她今年担任峰云社人文科考队的队长。

  顾承智和索德于2013年暑假认识,一年来她一直牵挂着这个活泼可爱的藏族小姑娘。再次见到索德,顾承智难掩激动之情,“她能认出我,叫我的名字,还送我小礼物,我就觉得再次来这里,特别值得。”

  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成立于1993年,主要收养藏区的孤儿、残疾儿童和一部分家庭特别困难的儿童,这里先后救助了300余名藏、汉、回等各民族儿童,年龄从出生几天到二十几岁不等。

  上午10点,16名队员在彩泉学校的院子里迎着细雨,很快进入状态,有说有笑地和孩子们聊起来。新队员认真地问着孩子们的名字,记下特征,一位穿粉色冲锋衣的女孩在笔记本上记下:“次仁,穿白色耐克球鞋的男孩。”老队员则被一帮小孩围着闹:“可乐哥哥来了没有?”“松松,你还没有毕业么?怎么又来了?”

  自2007年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第一次走进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这群远在北京的大学生便和西藏的孩子结下了浓厚的情谊。八年来,队伍每年为彩泉学校申请外联和资金,捐建图书室,为孩子们带去文具、书籍和衣物。

  “今年我们准备了文化知识以及手工等课程,还带来了自制小教材《漫画开启世界的大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捐赠物资。因为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彩泉学校,所以我们每年能给他们设计出更合适的课程和活动,也能从社会各界寻找到他们需要的资助和机遇。”队长顾承智说。

  队员孔德松一边翻看着记录下这八年的相册一边说:“一直这么坚持是希望我们有情感上的延续,也想弥补短期支教带来的不足,我们的活动也在由单纯的支教蜕变为持续的关怀。我们感到最幸福的莫过于这群孩子的成长中有一群人在一直关爱着他们。和他们相处,也使我自己长大了很多。”他是第四次来这里,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他,仍然牵挂着彩泉学校的孩子。

  “本来北京和拉萨很远,但是这支队伍把我们拉近了。他们不仅教会孩子怎么去学习,还教会了孩子们怎么去思考。这是物质的捐助所达不到的。”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校长强巴尊珠说,队员们也跟着孩子们亲切地叫他校长爸爸。

  据顾承智介绍,科考队结束在彩泉学校的支教活动之后,将奔赴西藏边境镇樟木镇进行科学考察。从2005年至今,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已先后走过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地区、林芝地区以及那曲地区的9个县、镇。

  新华网 2014年8月3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 峰云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