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泽田带队参加第五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图文)

教务处 2014年08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教务处 供图

  本网讯 726-27日,第五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我校副校长傅泽田带队参加了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以“专业综合改革与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主题,围绕“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的研究与实践、高等农林院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的研究与探索、校企与校院联合培养人才的研究与实践、高等农林教育协同创新的研究与实践、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保障体系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等议题展开。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51所农林高等学校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在讲话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上的讲话:“全国高等院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他还指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学校是主体,应围绕学校的定位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并狠抓落实。一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二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中的中心地位;三要优化知识结构,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四要促进培养机制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建立高校特色招生制度;五要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六要加强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石鹏建还传达了2014年高教司在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专业增设等各项工作的目标、措施与要求,对进一步做好农林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开幕式后,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9所高校的代表就所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上,傅泽田结合我校教学实践系统阐述了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他提出,我校本科教学的育人理念可以概括为“精干卓越”,而实践保障则体现在培养目标、招录生源、培养过程以及育人成果四个方面。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联合会理事长、我校教务处处长林万龙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调动学院和教师教学积极性”为题做会议发言,集中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师激励机制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改革实践,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专业综合改革与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主题,就生源质量、教务管理、师资培养、教师教学能力、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此次会议为全国农林高校交流教学、管理改革经验,探讨农林高校当前教育教学中所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杨小燕及高教研究中心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林 教育 教学 改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