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人改变了我的人生

京华时报 2014年08月05日 报道浏览次数:

  京华时报记者 李晋

  7月16日至30日,大兴行知学校的91名学生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暑期。他们不仅画画、跳舞、学习安全知识,还登上了一辆装满图书的大货车,读到了自己喜欢的书籍。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加多宝·学子情”一堂课支教项目联合京华天使基金运营的流动图书馆共同举办。14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志愿者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带来了“一堂课”支教夏令营。

  据悉,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一堂课”支教活动在湖南、河北、北京等十个省市陆续启动,100多位志愿者组成11支团队分赴各地,陪伴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度过15天的支教生活,并带去艺术、安全、心理等增长知识、开拓视野的精彩课程。

  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

  7月31日一早,当中国农业大学的徐瑞丹和其他志愿者准备乘车离开时,妍妍(化名)出现在了车前,把家里的电话号码塞给了徐瑞丹,“徐老师,你会打电话给我吗?”

  妍妍是徐瑞丹班上的一名学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每次上徐瑞丹的“环球之旅”课时,妍妍总是能快速地完成地球拼图。

  徐瑞丹说,“环球之旅”是一门知识性比较强的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世界各地的地理知识和风土人情。担心课程枯燥,徐瑞丹还准备了PPT、地图等,让学生们开展分组拼地图、指认地区的竞赛。“妍妍所在的小组总是能拿到前两名。”

  妍妍来自山东菏泽,和父母、姐姐和弟弟一起租住在学校附近的一间屋子里,屋里只够摆下两三张床,全家仅靠父亲在外打工维持生活。懂事的妍妍在帮着妈妈带弟弟的同时,还承担起了更多家务。在美食工坊课上,妍妍学会了焖饭和黄瓜炒鸡蛋的做法,她回家后,主动尝试着做起饭来,还邀请徐瑞丹去家里吃饭。

  “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做一名贫困儿童的支教老师,一直是徐瑞丹的想法,她主动报名参加了“一堂课”的活动。“在这上学的孩子们随父母生活在城市的边缘,无法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同等的教学条件,”但孩子们对知识和成功的渴望让徐瑞丹更感到责任大。

  支教虽是短暂的,但对这个群体的关注是长期的,徐瑞丹希望通过行动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从学前到小学6年级,大兴行知学校共有970多名学生,均是周边务工人员子女。据该校校长沈桂香介绍,孩子通过半个月的课程不仅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对孩子知识拓展和成长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非常有意义。

  成为改变别人的人

  在半个月的支教里,除了每天会对孩子们进行暑期作业辅导外,志愿者们特意开起了美食工坊、小主持人、医疗救急、环球之旅等趣味课程。“这些是孩子们平时很难接触到的。”支教队长黄小妹说。

  尤其是学校门口五颜六色的图书车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一下课,黄小妹班上的学生就会成群结队地登上图书车翻阅图书。“人多时,学生们就自觉地排起长队,有的学生还将书借回教室看。”黄小妹说,不只学生,不少支教老师也到车上借书看书。

  李德成是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专业大二学生,也是医疗救急课的老师。

  他经常登上图书车,借阅医疗救急方面的画册和书籍作为补充备课资料,和学生们一起分享。

  “现在,多数孩子出现意外伤害时,根本不会应对。”为此,李德成特意准备了一个小药箱,给孩子们演示出现紧急情况时,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并进行包扎。

  医生,也是李德成的梦想。

  来自云南曲靖农村的李德成,家里极为贫困,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仅靠体弱的母亲种地维持生活。“爸爸一发病,就乱跑打人。”李德成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为爸爸治好病。

  去年高考结束后,李德成顺利被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专业录取,但6000元的学费让这个家庭难以逾越。“我能上到高中,都是因为我的中学老师在帮我凑学费和生活费。”当李德成得知自己幸运地成为“加多宝学子情”的资助对象时,“正是因为这么多好心人的出现,才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得以一路坚持下来,没有放弃。”李德成感恩的同时,也决定成为改变别人的那个人。

  多多(化名),就是李德成这次支教中想要改变的孩子。

  多多是个很自闭的小姑娘,不爱跟同学说话。李德成特意来到多多家进行家访,才从其父母口中得知,多多经常被同学和邻居小孩欺负,在与人交往时,产生了严重的畏惧心理。李德成一方面希望父母多关心孩子,一方面特意带着多多和其他同学一起做游戏,“让她知道,同学们都是友善的。”

  在支教临近结束时,多多渐渐地开朗起来。

  “一堂课”惠及全国百余所贫困学校

  “一堂课”支教源于加多宝集团在2006年推出的公益岗位活动,旨在通过号召大学生到贫困地区支教,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传递关爱和知识,影响更多人关注公益。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和志愿者的助学活动,今年,京华天使基金运营的流动图书馆与“一堂课”支教的志愿者们携手陪伴北京的打工子女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据了解,流动图书馆旨在推动“全民阅读”观念的城乡普及,号召更多人关注贫困儿童阅读现状,加入到爱心助学活动中来,这与加多宝集团一直倡导的“1帮2”爱心助学理念不谋而合。长期以来,加多宝集团以大爱基因为公益源点,就直接受益人群(受助学子)和潜在参与人群(社会公众)两大群体,进行公益理念的传播和助学行动的延伸,进而影响更多人支持助学,参与助学,帮助更多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而“一堂课”支教承载着加多宝集团一直以来的公益理念,得到无数大学生志愿者的热烈响应和参与,让支教从区域性的试点活动逐渐成长为常态化公益助学活动。

  据了解,“一堂课”支教活动自启动以来,已吸引近3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惠及全国百余所贫困小学。在这些志愿者中,有很多“加多宝·学子情”的受助学子,他们的行动不仅将爱心传承,更生动地诠释了“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深刻内涵。

  加多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多年的探索实践让“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开创性提出“发展型助学”模式,让受助学子通过爱心岗位、一堂课支教等活动,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和公益意识,进而建立对自我、对生活的信心。

  《京华时报》2014年8月5日 008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志愿活动 暑期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