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赴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社会实践小队:土楼茶文化对当地居民的影响

赴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社会实践小队 2014年08月06日 报道浏览次数:

 

赴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社会实践小队 供图

 

  本网讯 8月2-4日期间,赴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社会实践小队在土楼环绕的南靖县云水谣古镇展开了关于土楼茶文化的调查。本次实践调研,小队主要从土楼茶与当地人的关系这方面来进行。

  实践小队全体成员来到梅林镇政府,与土楼申遗相关部门的人员展开了交流,向他们了解土楼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小队队员深深地感受到了土楼的精巧和建制的不易。下午小队队员则深入著名土楼和贵楼,感受土楼魅力,在此过程中小队队员还向土楼人家发放了调查问卷,了解茶文化对于土楼居民的影响。

  由于实践过程中遇上了台风天气,因此小队不能按照原计划上山采茶,只能在茶农制茶附近的园子采摘少量茶叶,由茶农向我们展示红茶的制作工艺。接着小队队员到当地“茶王”家里对其进行采访。“茶王”向小队队员展示了茶艺、介绍了茶道、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喝着甘甜的“土楼红美人”,小队队员深深感受到了茶文化的韵味。

  为了向广大游客宣传土楼茶文化和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后一天小队开展了成果展示,向游客和当地人展示了这几天来小队实践的照片,并且小队与他们进行互动,让他们写下自己对于土楼茶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并向他们赠送了我校校园明信片。

  短短的3天实践,小队队员更加了解土楼的茶文化,同时小队队员们感受到云水谣古镇居民的热情好客和淳朴善良,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土楼茶文化,弘扬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土楼 茶文化 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