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丘打造出国际化有机农业社区

山西日报 2014年09月01日 报道浏览次数:

  ●5个国家的权威组织和30多位专家学者论证其做法

  ●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片有机种植养殖加工和服务基地

  ●总投资3亿为今年省政府转型综改重点项目

   本报讯 (记者 韩卫 赵志成 通讯员 王鹏)8月30日,由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首届 “车河有机农业国际论坛”在灵丘县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武维华,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国际有机运动联盟亚洲副主席周泽江以及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有机农业、生态环境知名专家学者,国内科研院校的专家、知名有机农业实践者3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围绕灵丘县车河有机社区的做法和启示,进一步探讨有机社区的可行性,旨在为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北方贫困山区脱贫致富探索一条持续发展的道路。据悉,以后该论坛每年8月份举办一次,努力打造国际有机农业知名论坛。

   2013年9月,由中国农业大学主持编制的 《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实施规划(2013—2030)》在北京通过了专家评审。同年实施建设的车河有机社区项目位于该县红石楞乡上车河、下车河两个村,由山西金地矿业有限公司和车河农民合作社共同建设,计划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被省政府列为2014年全省转型综改重点项目。

   据了解,车河有机社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片有机农业种植、养殖、加工和服务业基地。该社区共涉及车河农民合作社182人,占地总面积27平方公里,有耕地1213亩。项目建成后,合作社的农民年人均各项预期纯收入(包括土地流转、旅游宾馆、工资劳务和盈余分红等4项收益)将达到5万元,比2013年人均纯收入提高15倍。

   参加论坛的专家一致认为,车河有机社区的建设是该县积极探索农村社区管理创新模式,使投资主体与村民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有益尝试,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生态新农村社区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重大的理论研究价值,为农村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山西日报》2014年9月1日 第A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有机农业园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