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争做“四有”好老师 助学生筑梦圆梦

人民日报 2014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赵婀娜、吕晓岚)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首都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等媒体收听收看了总书记的活动情况,热议总书记在同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师生们认为,总书记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视察北师大并同师生代表座谈,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师生们认为,总书记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的四个标准情真意切,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魏鹏举教授表示,师者“传道”必须心中有“道”,这“道”便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理想信念。作为教师应该以“心中之道”传“学者之道”,在教育过程中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发扬光大。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黄存金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深刻阐述在广大教师中产生了强烈共鸣,今后要不断努力,把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作为人生的自觉追求,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广大师生极大的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倍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恰逢入职从教第三十个年头的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说,习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让自己感受很深,作为一名教师,值得自豪;做好一名教师,却又任重道远;作为大学管理者,更要从各个方面为教师做好服务,让每一名老师工作得有成效、生活得有尊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师任艳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站好三尺讲台,继续用真心、真情、真诚,润物无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郭佳欣表示,作为一名以后要当教师的师范生,今后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从教理想,明确作为一名好老师所必须具备的良好品质,并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朱涛表示,身为高校青年教师,要努力学习如何以“仁者爱人”之心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事业,去关爱、培养、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实现中国梦。

  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们说,作为一名未来的教师,要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珍惜学习时光,多学知识,多学道理,多学本领,争做“四有”好老师,用爱心、知识和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人民日报》2014年9月11日 04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教师节 习总书记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