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研究生书写服务“三农”青春史

科技日报 2014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讯 (何志勇 本报记者范建)中国农业大学一批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放弃北京的优越生活,扎根河北曲周、吉林梨树、黑龙江垦区、广东徐闻等地乡村服务“三农”,坚持记录《工作日志》,用文字反映基层生活和“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日前,《我和科技小院的故事(第二辑)》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自2007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高产高效(“双高”)创建团队相继派出10余名教师和60余名研究生,深入基层农村,依托当地政府、农技推广机构及农业企业等,建立了“双高”现代农业研究基地。为了长期稳定开展工作并贴近农村和农民,师生们在村里建立了“科技小院”。师生们长期驻守科技小院,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问题,通过开办农民田间学校、参与农业技术服务、举办中小学支教等活动,切身感受“三农”实况,培养对“三农”感情,激发服务“三农”的责任感和从事农业科研的使命感,磨炼意志,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同时,同学们所开展的这些工作不但有力推动了当地“双高”技术的集成创新与推广示范,也极大促进了当地农村社会生活面貌与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

  学生们用眼睛观察农民、农村、农业,用他们的热情、智慧与汗水服务“三农”,在这一过程中重新认知自我、体会人生、认识社会,寻找实现自身价值的道路,用青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研究生们在科技小院的生活、学习和工作,2012年曾在曲周科技小院工作的12名研究生撰写了《我和科技小院的故事》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后广受好评。

  该书全景展示了研究生们驻守在农村科技小院期间的所闻、所见、所系和所想。以自身经历书写了别样青春,更以饱含真情实感的文字记录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书写一部“80后”“90后”的成长史。中国农大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教授在序言中写道:“我们相信,这些包含深情的文字,将激励更多的同学投身农业生产一线,勇于实践,奉献社会。”

  《科技日报》2014年9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科技小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