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负责人就2015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答记者问

新闻中心 2014年09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教育部在7月25日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今年的推免工作有较大变化。新闻中心记者就2015届推免相关问题采访了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负责人。

  记  者:今年教育部推免政策有何变化?

  教务处负责人:教育部办公厅在暑假期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文件,对今后的推免工作做出新的要求。主要的变化有:

  一是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所有推免生(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享有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

  二是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

  三是推荐、接收工作在时间上分为互不交叉的两个阶段。推荐工作统一于每年的9月25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统一于每年的1025日前结束。推荐阶段招生单位不得进行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等接收阶段工作,接收阶段不得开展推荐工作。

  四是教育部建立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作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含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记  者:针对教育部的政策变化,我校的推荐工作有什么改变?

  教务处负责人: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的2015届推免工作也有以下变化:

  一是学校综合参考各学院本科毕业生人数以及近三年考研、保研情况,以及各学院研究生招生情况,确定各学院推荐名额,推荐名额不再区分校内、校外,也不再区分学术、专硕;

  二是将一般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的推免条件统一按原专业学位的标准执行,将原来GPA和综合测评前30%改为前50%,将国家大学英语六级425分的要求改为四级425分,其他特殊类型的条件不变,为此重新修订了《中国农业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三是将确定正式推免名单的时间改为9月23日,之后不再更改。进入推免名单的同学即拥有推免名额,如最终没有学校接收将浪费此名额,为此学校要求各学院做好动员工作,尽量减少名额浪费。

  记  者:我校推免工作在时间上是怎么安排的?

  教务处负责人:我校本学期开学较晚,为此上学期未已通知同学们及时返校。我校的推免生推荐工作从9月15日正式开始,各学院开始进行GPA计算和综合测评并公布各专业排名;符合推免资格的学生应于91817:00前内提交申请表格及相关证明材料,未按时提交相关表格和材料者视为自愿放弃推免资格;919日-22日各学院进行资格审查,特殊类别负责单位进行资格审查,组织面试;923日召开学校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推荐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

  全国推免生接收工作统一要求在9月28日后启动,1025日前完成。但各接收单位的复试时间安排各不相同,取得推免资格的同学应抓紧时间在推免服务系统注册、网上支付和填报志愿,并关注接收单位网站。

  记  者:取得推免资格的同学在填报志愿时有什么要求?

  教务处负责人:按照教育部有关部门的介绍,推免生同时可报三个志愿;每个志愿均对应一个或多个复试通知,推免生可同时接受多个复试通知,接受复试通知后,需按相应要求参加复试;推免生只能接受一个待录取通知,在规定时间内未同意待录取的将视为放弃。

  记  者:2015年的推免生可以自由申请招生单位,是否意味着跨校推免面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研究生院负责人:今年教育部出台了推免生新政,推免生可以不受限制的选报研究生招生单位。但对接收推免生单位有限制,招收推免生人数不能超过2014年总招生量的50%。比如我校2014年招收2061名硕士生,此次接收推免生不能超过1030人。因此每位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同学在选报招生单位时一定要做好全面评估,以免由于申请单位竞争激烈而落选。

  记  者:据说2015年推免生可以同时填报三个志愿,作为考生如何理性选报?

  研究生院负责人:是的,教育部2015年首次实行推免生服务信息系统管理,所有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可以在系统中最多填报三个志愿,再由招生单位判断是否同意复试和录取。由于从报名、等待是否同意复试、参加复试到决定录取全过程只有20多天时间,且三个填报的志愿单位同步进行相关环节的工作,如果三个志愿都落空最后就会失去推免机会。因此,建议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理性思考,不能一味追高,至少要有一个既满足专业兴趣又符合自己心愿而且有机会通过复试确保录取接收的单位。

  记  者: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招生单位接收推免生时如何来划分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

  研究生院负责人:各招生单位会根据教育部下达的两类招生计划确定招收推免生人数。就我校而言,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种类型的硕士生基本培养模式一致,专业学位硕士生也可以硕博连读,因此,我校不会有突出的类型划分,会结合推免生的志愿、导师的意愿、招生计划以及复试环节推免生的综合表现来确定。

  记  者:推免生都是本科阶段学习优异的学生,学校在奖助政策上对他们有什么激励措施?

  研究生院负责人:学校非常重视吸引优秀生源,2014年3月学校出台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办法》(中农大研生字〔2014〕2号),新的研究生奖助政策从20149月开始全面实施,研究生的整体奖助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

  推荐免试录取的一年级硕士生和直博生可以获得的奖助学金资助有:国家助学金6000元/年、学校助学金8000/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6000/年)、硕士二等学业奖学金2000元和至少3600/年的助研津贴。相较于同年级其他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录取的一年级硕士生可多获得学校助学金4000元、学业奖学金2000元,共计6000元。

  如果研究生在读期间成绩优异还可获得国家奖学金(博士生30000元、硕士生20000元)、校长奖学金(博士生10000元、硕士生6000元)和不同等级的学业奖学金。具体见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办法》(中农大研生字〔2014〕2号)。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研究生 免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