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有爱,师生真情——水院积极组织关爱患病学生纪实

刘铮 2014年09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一封感谢信登上了水院网站的首页,感谢信以低沉的笔调写到:“201475日下午14时许,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与病魔顽强抗争近2年的水院2010级水电专业本科生周淑勇同学因全身器官衰竭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得知此消息,我们不禁为这位优秀、坚强、年轻的同学的离去深感痛心和惋惜。”

  看到这封信,为周淑勇的康复奔走了两年多的师生眼眶湿润了。人们不约而同翻开了记忆的书卷,回忆起为周淑勇募捐、救治奔忙的日日夜夜……

  霹雳突降,师生校友一道扛起

  20129月的一天,2010级水利水电专业本科生周淑勇,因连续发烧来到了北医三院诊治。10月诊断结果出来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谁也没想到,身为第20届国旗班优秀标兵、校篮球队队员、武术协会宣传部长的周淑勇竟患上了这种恶性血液病。医生告知,若不及时治疗,他的病会很快转化为白血病;但治疗手段是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花费预计50万元,其中自费部分高达25万余元,术后恢复期的各种费至少也需要2030万。

  难治的恶疾,巨额的医药费,成了周淑勇一家的晴天霹雳。这个务农的四川家庭比较困难,周淑勇的父母在家务农,父亲兼着在外面打零工;姐姐2011年大学刚毕业,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工作,仍处于实习期;高昂的医疗费用给这个困难家庭雪上加霜。

  在这危急关头,水院人立即行动起来。学院党政领导、学生教育管理科所有辅导员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周淑勇,并与周淑勇的主治医生沟通,了解医治方案,妥善接待和安抚家属。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面对周淑勇家庭的困难,农大人伸出了援手。201212月,水院分党委、分团委、学生会联合发表了《爱心捐献倡议书——为周淑勇募捐》,向全校师生呼吁捐款,共同挽救年轻的生命。倡议书呼吁师生用“点滴的爱心和善举,将会汇聚成爱的海洋,助周淑勇早日战胜病魔,顺利完成学业”。倡议书引起了全校的巨大反响:水院老师带头捐款,以支部为单位共筹得善款近10万元;在东区二号学生公寓和中以楼设立的募捐箱前,来捐款的老师、同学、校友络绎不绝;同时,学院还通过公布银行帐号向校友和社会各界募集善款,仅校友部分就募得善款10余万元。短短半个月内,一共募集善款295586.43元,所有善款均陆续用于周淑勇的第一次治疗中。水院公开透明,1226日公布了捐款信息,同时向爱心人士表达谢意。

  爱心取得了效果,利用姐姐的骨髓进行移植治疗后,淑勇同学渐渐康复,并于20139月回校复学。尽管耽误一年的学习让他降了一级,尽管由于康复需要隔离防止感染,他和妈妈只能住在家属区里,但是周淑勇还是一边学习一边进行恢复治疗。水院也为周淑勇母子提供了帮助,帮助他和母亲在学校家属区租得合适的单间入住。

  病魔再袭,大爱校园不放弃希望

  无情的病魔没有离开,201311月,周淑勇在一次常规血检后被查出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复发,确诊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M2型,再次进入北医三院治疗。

  从医院和医生反馈的信息看,淑勇同学唯一的救治方案是在他身体恢复到一定的条件下,进行第二次骨髓移植治疗,他的家属将会面临着生命、情感、经济等等的抉择。但是,在病魔面前,水院人和他的家人一样没有放弃,又一次选择了坚持。学院党政领导多次前往医院与医生商讨救治方案,做出只要有一份希望就不放弃的承诺,并派出学生工作组同志全程跟踪服务。根据治疗方案及费用预估情况,水院党委向学校党委主管领导及学工部门多次报告病情和寻求支持。学院党政联席会作出决定,只要医院开始启动第二次移植手术,全院就会再一次行动起来,老师、同学、校友就会担当起来。

  64日-6日,水院党委和学校团委联合在校园内进行第二次校园募捐。虽然下着大雨,可是在东区一、二、三号学生公寓前,在西区颐园广场上,在水院中以楼里,农大的师生的爱心仍如泉涌。校团委、学生会和水院分团委、学生会发布的《为周淑勇同学第二次募捐情况公示》详细告知了两天里又募集到60738.43 元的爱心善款。水院人发出:“感谢大家的帮助,并祝福每一位爱心人士好人一生平安,向关心帮助周淑勇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近两年时间里,班级、学院、学校的师生及众多的校友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爱心,两次募捐活动累计捐款总额 356324.86元。然而,两次手术没能挽救周淑勇年轻的生命,201475日下午14时许,周淑勇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铭记关爱,爱心真情留驻校园

  虽然周淑勇离开了,但他患病以来学校、师生和校友付出的关爱却被人们铭记。20129月以来,学院多次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商议如何尽最大的努力、采取尽可能的措施帮助周淑勇及其家人,并一一付诸行动。院党委书记杨培岭、院长王福军、院党委副书记黄仕伟、院团委书记黄振翔和学生工作组成员及周淑勇的辅导员多次前往医院,探视和鼓励周淑勇、慰问家属和与医生商讨救治方案。学校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党委学工部部长洪海燕、学校团委书记邓淑娟等领导、老师多次予以关心,并协调周淑勇同学的救助方案。在接到周淑勇离世的消息后,水院党委主要领导立刻前往医院,代表学校、学院向周淑勇的家属表达了吊唁之情,共同商讨和处理了周淑勇的后事,出资并帮助家属平安到京和顺利离京。

  在水院分党委、校团委、周淑勇家属联名发出的《感谢信——致关心周淑勇同学的爱心人士》中写道:“周淑勇同学是不幸的,在人生最灿烂的时候遭遇病魔,但同时他又是幸运的,因为有这么多老师、同学、校友和各界爱心人士最真挚的爱心伴他同行。”三方也“再次真诚地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周淑勇同学的全体老师、同学、校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无法一一书写每一个闪耀人性光辉的瞬间,也无力描绘每一份温暖人心的关爱与真情,但是,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善举不分先后,唯有这份爱心弥足珍贵。”

  周淑勇走了,但是师生、校友表现出的关爱留驻校园。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水院 爱心 党委 团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