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心香敬英烈]难忘那伟大的革命女性

校研究生会主席 刘亚楠 2014年09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首个烈士纪念日,我怀着特殊的心情缅怀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一个个名字在脑海中闪过,历史资料中的一幕幕在眼前闪现,而曾经的那枚邮票让革命英雄向警予的微笑愈发清晰,邮票背后的故事让我第一次真正了解这位伟大的革命女性—向警予,和她33年生命中留下的永不退色的历史篇章!

  第一次知道革命烈士向警予的事迹是家中那枚模糊的邮票,爸爸讲的向警予的故事留着了记忆里,在随后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活动中,作为小解说员,看着那些照片流利地背下了那段短暂但伟大的历史篇章,那些鲜明的历史画面就这样刻在了年少的记忆中,也从那时起心中有了一位自立自强的革命女英雄。

  十七岁的她以优等成绩考入长沙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她胸怀大志、善于思考、敢为人先;她是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第一位中共中央妇女部长,在上海领导了数万女工进行罢工斗争的工人领袖,她是留学法国之后又受党中央的派遣,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受到斯大林亲切接见,出席共产国际执委会第六次全体大会,接受苏联妇女代表献旗并致答词的东方女杰,她是在理论上为我国妇女解放运动做出重大贡献,在实践上做出光辉榜样,被西方学术界誉为“共产党妇女工作纲领的奠基人”,她是她以坚定的信念,严守党的秘密,她带领工人们改变了命运、创造了历史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节日里—五一劳动节,33岁的她走向刑场,视死如归,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雄牺牲。

  她的一生短暂而辉煌,崇高而壮美,热烈而伟大。她立场坚定,对革命事业充满信心。她追求真理,始终忠于党和人民。每一次看到熟悉的历史画面,每一次读到她的革命事迹,每一次想起那个透着革命者的刚毅和思想者的深邃的坐像时,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她对人生的选择、对自由的追求、对信仰的执着也一直是我心底最亮的明灯。我想让自己像她一样勤奋学习、大胆尝试、实现一份最初的梦想,我想让自己像她一样坚定信念、不怕困苦,多积累点知识,多锻炼些本领,为这个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她短暂的生命让我懂得感恩与回报,感恩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身在的这个国家的今天。她是一代伟大的革命女性,她用的年轻的生命开启了女性的历史篇章,她的奉献开创精神也让我想到在“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农大先烈,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爱小家更爱“大家”,爱学校、更爱祖国,我们想用青春让我们深爱的母校一步步向前,用青春让我们挚爱的这个国家一步步强大!

  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感受着国家的日益强大,体验着社会的飞速进步,这些都是革命先烈们用年轻的生命、青春的热血、对祖国最无私的爱换来的。我们会珍惜、感恩现在的幸福与美好,会像向警予一样拥有做大事业的胸怀,坚定我们的信仰,积攒向前的智慧和力量,用在国际上越来越响亮的中国,在空中越来越鲜艳的五星红旗永远缅怀伟大的革命先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心香敬英烈 感想 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