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心香敬英烈]让信仰点亮前行之路

宋宇齐 2014年09月30日 报道浏览次数:

  9月30日上午,我有幸参与了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的仪式,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届群众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从筹备、彩排到现场亲历,感触良多。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碑文虽早已铭记于心,但如此近距离地站在纪念碑下仰望碑文和长空,我仿佛感受到历史的浩渺席卷着那段不屈的峥嵘岁月展现在眼前。多灾多难的民族,坚强不屈的人民。一个烈士倒下,一道英勇的精神被铸就,一群人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行;千百个烈士倒下,一座烈士精神的丰碑雄伟铸就,一个民族向着胜利勇敢前进。而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不亡之根——为着正义向胜利勇敢前进。

  在现场,有很多老红军、老革命战士的代表,他们大部分已经年近九旬,却仍坚持来到这里,我负责给他们发放花束,当他们用手颤颤巍巍地接过花束时,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他们就是那些革命英烈的战友,身上承载了太多那个年代的真切故事,在和我们一样的年纪时选择用热血和生命报效祖国。我不禁觉得惭愧,生活在祖国繁荣昌盛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记得那段用鲜血染红的岁月,记得那一张张刻入史册的面庞,记得我们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而为了这些记得,我们的确应该做些什么。

  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先生,在仪式开始前,反复用手绢擦亮自己身上的勋章。当国歌响起时,随着节奏将双拳攥紧,他热泪盈眶。这个场面在我脑海中长久停留,感慨万分:这是经历过何等苦难才能有这样深切的感受,这是拥有何等坚定的信仰才能支撑着他们从炮火纷飞的岁月一路走来,迎来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富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的我们理应坚定社会主义的伟大信仰,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因为信仰是星火,在黑暗中给予我们力量,点亮前行之路,照亮梦想方向。

  国歌、少先队歌响起,让人心潮澎湃;虔诚默哀,认真瞻仰浮雕,灵魂被历史所洗礼。鲜艳的五星红旗闪耀着英雄烈士的伟大精神,美丽的黄白菊花静静抚慰烈士的英灵。当我把花束郑重地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那一刹那,再一次被那些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的感受到“国家发展起来了”带给我们的自信与自豪,同时也感到了肩头责任之重: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与我们当代大学生有着密切的联系,时不我待,我们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应该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责任和历史使命。学习先烈精神,不忘历史,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坚定社会主义伟大信仰,树立良好的美德,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勇敢追梦,在青春的田野中绽放最美的花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再次向烈士致敬,愿英灵安息。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烈士纪念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