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心香敬英烈]学习先烈做内心坚定的人

国旗班班长 卢亮辰 2014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早,五星红旗在东西校区迎着朝阳升起,今天的升旗也有独特的意义——今天是烈士纪念日。今天,我也想起了跟烈士有关的两件事。

  今年清明,我们国旗班前往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参与了祭扫活动。为了活动顺利进行,我和几名战友提前一天前往圆明园熟悉情况。当我们在陵园中的纪念碑前驻足时,一位头发花白、微微驼背的长者叫住我们,问我们需不需要义务讲解。他怕我们有顾虑便向我们解释道,自己已经70多岁了,每年清明前后他都会来这里当一名义务讲解员,向大家免费讲解烈士们当年的英勇事迹,已经坚持了10多年。我们问他是不是和纪念碑上的烈士有亲戚关系,他摇摇头说,他们当年就义的时候和你们一样也是一群朝气勃勃的学生,可是他们却选择献出自己的生命,我觉得需要做些什么,不要让大家忘了他们。

  现在仔细想想,我们的共和国成立也不过65年,恐怕还不及我们祖父辈的很多人年龄大。60多年前,有多少人把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共和国的大业,但是又有多少人的事迹被记录下来?当年有多少人不顾个人安危为国家命运而奔走,可现在又有多少人愿意放弃安逸的生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相比那位老先生,我实在惭愧。回想自己小时候还立志要呕心沥血为祖国,现在却现实了很多,把成功等同为房子、车子和票子。所以,几十年的和平生活不应成为我们忘记历史的借口,而是我们加倍缅怀革命烈士的动力。

  就在前几天,学校举办了一场“百位共产党员百篇小传”的朗诵会以缅怀革命先烈,我作为国旗班的代表朗诵了一段《叶挺将军颂》,短短56个字就概括了叶挺的一生。将军一生戎马倥偬,跌宕起伏,可歌可泣。19411月“皖南事变”,因副军长不接受突围计划,而陷入敌军重重包围,将军视死如归,指挥部队英勇战斗,终因寡不敌众而失利,去谈判时被扣,先后被囚于江西上饶、湖北恩施、广西桂林、重庆中美合作所,遭国民党当局监禁五年零二个月,在狱中坚强不屈。他在“渣滓洞”里还曾写下著名的《囚歌》。通过朗诵会,我重新认识了很多之前总是听说却并不了解的先烈,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着坚定的信念和信仰,所以他们才不会被世俗所诱惑,不会向权贵屈服。所以,先烈的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现在或许没有献身革命的机会,但我们可以学习先烈们做一个内心坚定的人,无论外界环境多么恶劣都不会改变初心。我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认清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毕业后找个铁饭碗平平庸庸地过一生。薄一波曾说“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这也是我对自己的告诫。

  作为国旗班队员,我有幸可以亲手升起意义非凡的五星红旗,这更激励我学习革命先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请允许我向烈士敬礼,向先烈致敬!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心香敬英烈 感想 国旗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