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心香敬英烈]向先遣连再敬礼

刘满清 2014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为自己曾经能成为雪域高原的一名合格士兵而倍感庆幸,因为通过在那里的两年历练,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个全新的审识,那便是责任与奉献。虽然我已经退伍快一年了,但是在烈士纪念日,想起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我就会想起我们军区人人皆知的先遣连的故事。

  我在新兵连时,连队集体组织看了一部叫《先遣连》的电影。1950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毛主席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战略决策,上级决定派一个连的兵力,先期进入西藏阿里地区,执行侦查情况、发动群众的先遣任务。195081日,由汉、回、藏、蒙古、锡伯、维吾尔等7个民族136人的先遣连,在总指挥兼党代表李狄三,连长曹海林等人的带领下,从新疆于阗出发,开始向西藏阿里进军,胜利完成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阿里高原,和平解放阿里3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伟大壮举,用生命和意志谱写了一篇光耀日月的壮丽英雄史诗。

  我从来不曾想过还有这样一群人过的是这样一种生活,他们连个去西藏完整的地图都没有,完全靠他们自己记录摸索治疗。为了给后续部队积累可靠地第一手资料和经验,党代表李狄三三节手指被冻坏而生生切掉,但仍顽强细致地做着记录,把他治疗用的盘尼西林让给了一对新人。先遣连严格遵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了救藏胞和羊群牺牲了十一人。先遣连一连串的善举感动了藏胞,藏胞与先遣连不但化敌为友,还帮忙治疗好了战士失明的眼睛。先遣连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连队进驻西藏时有人员136人,马匹204匹。直到和援军会师时,只剩69人和3匹马。

  就是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就是那样的一群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震撼。他们在缺衣、少粮、无盐、无药品的情况下,凭借着自己的意志,凭着肩上的那份责任,凭着和平解放西藏心愿,硬是拼尽了最后的一滴血,流干了最后的一滴汗,完成了一个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有埋怨,没有要求,生死未卜,信念尤在!他们深刻地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如今,在为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在奋勇当先、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的同时,更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让先烈的精神化作我们前行的动力、让历史指引我们前进的航行。

  值此伟大祖国65周年之际,再向永垂不朽的先遣连敬一个礼!(刘满清是水院2011级农业水利工程本科生,20111月到201312月曾在西藏军区服役)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心香敬英烈 感想 西藏 刘满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