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首都10所高校“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综述

中国教育报 2014年09月30日 报道浏览次数:

  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开展的首都10所高校“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中,各高校别出心裁,以多种形式展现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唱响了“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本报记者 万玉凤

  9月29日,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们通过朗诵、舞蹈、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展现40位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内容丰富,内涵与观赏性并存。这也是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连日来在首都10所高校开展的“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的最后一场。

  金秋9月,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为实现“中国梦”担当起应有的责任,成为首都大学校园的新风尚,“共产党好”的主旋律也在首都高校师生中唱响。

  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由中宣部组织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华吟诵学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有关专家学者创作。

  小传的主人公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时期的优秀共产党人代表,以及近年来评选出的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中遴选出来的代表人物。

  每篇小传长约百字,微言大义、精练凝重,生动展示了百位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价值追求。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百位共产党员百篇小传”朗诵活动是当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教材,也是在新形势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创新尝试,更是广大青年学子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有效形式,为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和行动榜样。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说,“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会鼓舞广大青年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有利于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首场朗诵会上,首都10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学生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要循着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足迹,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报效祖国,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各高校别出心裁,唱响主旋律

  为了将历史刻在心中,努力学习英烈和先进人物,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圆中国梦,北京大学在“九一八”事变83周年之际举行专场朗诵会,仪式结束后,与会师生代表沉浸在浓浓的爱国氛围中,久久不能平静。

  清华大学以“光辉永恒”为主题,朗诵会按时间顺序分为蜡梅花、马兰花、牡丹花、紫荆花四个篇章,以严寒中绽放的蜡梅花象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人对发展道路的求索,荒漠中绽放的马兰花象征优秀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无悔奉献,花开富贵的国花牡丹象征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欣欣向荣,敢为天下先的紫荆花象征当代清华精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博雅课堂的形式举办专场朗诵会,北航师生“三代同堂”献艺,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与教职工代表、退休干部倾力配合,让在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党在过去艰苦时期和现在发展时期给予每一代人的指导。

  为更加贴近师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将朗诵会舞台搭在了学校教学楼前,演员在观众中演出,同时在朗诵中融入表演的元素,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中央民族大学朗诵活动以开篇之章《序》拉开了帷幕,充分阐述了本次活动由榜样带给青年大学生的意义所在。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不仅从百篇小传中选取作品进行朗诵,还分别以本校优秀党员教师、学生为人物题材,在篇章中加入校友共产党员的事迹,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中国传媒大学在每一段文言文小传朗诵之后,都配有另外一段白话文朗诵,从不同角度,以更生动、更能打动人的方式展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此外,该校还独具匠心地在小传朗诵中穿插了革命歌曲,让全体师生以多种艺术方式感受了战争时期,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

  让信仰像阳光一样照亮心灵

  刘胡兰、焦裕禄、时传祥、钱学森……当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连同他们的精神事迹被生动讲述,大学生们也正一次次地接受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前行。

  “小传短小明了,区区百余字,却更加震撼人心。”中国农业大学学生逢悦直到朗诵会散场还意犹未尽,“朗诵活动让自己了解了更多优秀共产党人的英勇事迹,心里很受触动与鼓舞。我要向他们学习,为理想而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2012级本科生左冰白认为,通过朗诵了解英烈的事迹和先进人物的业绩是一种很新颖的模式,很有感染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应该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

  北航学生胡皓说,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能有机会朗诵叶挺这个抗战英雄的生平事迹,感觉无比荣耀!整个活动都萦绕着浓浓的爱国气息,众多英雄人物他们的生命中无不充斥着血水、汗水和泪水,而正是因为这些血水、汗水和泪水,才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我们不能忘了他们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更有责任将这种精神传播和延续下去!

  为了进一步用好“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这一形式,北京大学等高校还将在全校青年中开展“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力度,号召广大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细节着手,砥砺前行,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用青春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教育报》 2014年9月30日 03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 朗诵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