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迎来“95后” 数字化迎新受欢迎

中国教育报 2014年09月05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万玉凤)网络迎新、刷卡报到、公共微信群、QQ群互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入学的本科新生大多出生在1995年前后,为了迎接这批“新主人”,学校的迎新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可算是很合“95后”新生的口味。

  北京科技大学今年每名新生在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中,都能看到附录的“迎新网”网址,全面的个性化信息为新生提供更多帮助。

  “通过相关信息的网上填报和补充,将以往新生现场报到的一些环节前移至迎新网。”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办主任杨德斌介绍说,新生登录迎新平台后,还可以看到“我的班级、我的辅导员、我的同乡、我所在学院的QQ群以及我的电子邮箱、上网账号”等辅助信息,与未来的辅导员和同学提前交流。

  经管学院新生杨子钰告诉记者:“假期里,已经通过学校班级的QQ群认识了大部分同学,群成员几乎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上线聊天,虽然还没有见面,但大家早已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中国农业大学迎新现场,来自云南的理学院新生王齐尚走到学院摊位前,拿出通知书准备报到。工作人员拿起条码枪,对着通知书上的条形码轻轻一扫,电脑屏幕上即出现了王齐尚的档案资料,在对照系统资料核对了通知书、身份证和本人后,王齐尚不到两分钟即完成了入学的第一步手续。

  中国农业大学网络中心主任桂银生说,今年中国农业大学第二次启用新生报到系统,新生可以在未到校之前,在家中即可实现网上咨询、信息采集、申报绿色通道、预订被褥等物品,“从而大大加快了各流程的工作效率”。

  据介绍,该系统还实现了宿舍分配、绿色通道办理、迎新现场审核、学生数据下载及查询、报到进度的实时统计分析等功能。同时,构建了统一的数据库平台,保证各学院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及快速流转,实现了报到数据的实时统计分析。

  桂银生说,新生报到系统,是学校正在实施的“数字校园”的一部分,今年首次在本科生迎新工作中使用,未来还将应用于研究生新生的报到工作,从而实现新生报到全面数字化。

  《中国教育报》2014年9月4日 第11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迎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