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012年种植面积保障2030年粮食供应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09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北京9月7日电(记者练玉春)日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陈新平、崔振岭为第一作者、张福锁为通讯作者领衔完成的研究论文——《以更低的环境代价获得更高的作物产量》在国际著名刊物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不仅解答了农业如何面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减少环境代价的双重挑战这个问题,也为未来农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技术和政策上的支撑。

  据悉,中国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教授领导的团队在973项目“主要粮食作物高产栽培与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和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农作物最佳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的支持下,与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和西北农大、南京农大等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全国协作网,由来自18个单位的33名作者共同破解了高产高效的理论与技术问题,合作完成了该论文。 

  课题组基于作物生态生理学、植物营养学和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原理,建立了“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的理论与技术。张福锁教授介绍,到2030年,我国农业只要实现这一技术产量水平的80%,用2012年的种植面积,不仅可以保证直接的口粮消费,而且可以保证不断增长的饲料粮需求;同时,减少活性氮损失30%、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1%。 

  自然出版集团中国区总监,Nature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博士表示:“这篇研究论文代表着令人激动的和开拓性的农业科学研究,我们相信这项研究会吸引全球性的关注。”

  《光明日报》2014年9月8日 头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高产高效 nature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