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精英计划”三周年总结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中新网 2015年01月15日 报道浏览次数:

  原题:农业部官员:破解倒奶杀牛困局 出路是奶业升级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马海燕) “近期局部地区出现倒奶杀牛的情况,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脱节问题,短期内难以破解,唯一出路就是加快奶业产业升级。”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莹今日表示。

  旨在培养未来奶肉牛产业高端人才的“牛精英计划”3周年总结会今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马莹表示,当前奶业正面临产业升级重要战略期,科技进步为奶业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奶业科技贡献率已经达到50%以上,近几年社会资本进入也为奶业提供机遇,奶业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稳定奶业生产成为当务之急。

  马莹说,奶业具有周期性,2011年出现过剩,2012年奶业价格下跌,2013年再过剩,2014年价格又下跌,现在受到进口冲击又出现难关,需要产学研机构共同努力,加快产业升级。同时奶业要适应国家的经济新常态,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型,实现养殖方式转型、产品结构转型,从普通奶农向专业奶农转变,在这个转型过程中需要大批专业型人才。实践证明,“牛精英计划”培养了大批实战型人才,也为企业吸纳更多对畜牧业感兴趣的大学生提供了机遇。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表示,中国奶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政策的扶持,需要继续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养殖模式,需要具有竞争优势的液态奶品种,归根结底更需要人才,而人才正是正在接受培养的下一代。“牛精英计划”这种培养模式能够改变过去“计算机来,英文去”的课堂模式,经过真刀真枪养殖实习的学生到企业去半年就成为能够上手的人才,这对奶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牛精英计划”由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和中美奶牛研究中心共同支持创立,主要是建立在读学生与养牛业相关单位的纽带,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还与康奈尔大学奶牛人才项目、威斯康辛雷河分校等开展合作,为奶肉牛产业培养高级专业人才。其指导委员会由2名顾问,20多位中美教授和近40位国内外相关产业的企业家组成。

  中新网 2015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牛精英计划 动科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