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我校教师自育菊花扮靓节日校园(图文)

潘彩清 2015年10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潘彩清 摄影

   本网讯 “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校庆日临近,漫步西区校园,时时可见鲜艳的菊花盛开。由我校园艺与园林系老师培育的15个品种、5000余株菊花,为校园平添了浓郁的秋韵。

  菊花是世界范围广泛栽培应用的观赏作物,可用于切花、盆花和园林美化。10多年来,我校观赏园艺与园林系高俊平、洪波教授团队致力于菊花优良新品种培育的科学研究。他们通过选用具有优良性状的切花菊、中国传统菊、野生菊等资源作为亲本材料,采用常规杂交的手段,选育出花瓣类型更加丰富(包括匙瓣型、管瓣型、托桂瓣型等)、枝条更加抗倒伏且抗逆性强的园林绿化小菊新品种。

    据了解,高俊平、洪波教授团队自育的小菊品种约有50余个,包含红、白、黄、粉、橙五大色系,具有耐寒、耐旱、耐盐、早花(8月)、晚花(11月)等特点。目前部分菊花品种已在北京市圆明园公园,宁夏黄河公园,内蒙古呼和浩特沙尔生态牧场等地试种推广,未来将在城市公园美化、西北荒漠干旱地区的彩化植被修复、乡村大地花海景观的营造等方面发挥作用。

  校庆筹备期间,后勤基建处将其中部分品种引进校园。这些小菊,有的清婉怡人,有的端庄大气,有的单株成景惹人爱,有的成片如画醉人心。盛放的菊花,为节日的校园增添喜庆祥和的气氛,而菊景与建筑和谐搭配,体现人与自然相结合、蕴涵文化韵味的效果。

  用最好的风景迎接校友回家。绿化中心负责人还表示,将陆续引进更多的老师自育新品种花卉,营造我们的精致校园。

责任编辑:刘铮 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