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俯仰其间追寻记忆——校史馆新格局新气象迎校友回家(图文)

新闻中心 2015年10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潘彩清 摄 影

  本网讯  110周年的校庆,是全体校友和全校师生的共同节日。而迎来10岁生日的校史馆,几个月来完成了从灯光调适到总体布局、从具体一条条信息核准到整展成型的全部工作,以与已往迥然不同的形象,再次迎接校友们回家。

  穿过老校门,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校史馆里铭刻校风校训的形象墙展现眼前。百年校庆期间,从校史中凝练而成新校训,“解民生之多艰”,是百十年来农大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写照,也成为更年轻一代植根心灵的朴素情怀;“育天下之英才”呈现学校的理想,揽良材而育英才,让更多有为的年轻一代担当天下保暖和安康。“团结 朴实 求是 创新”是蕴涵在农大人身上的风气,源自历史,更昭示将来。

  循着一层展厅的流线,学校20年的稼穑之果呈现眼前。20年前的11月,北京农业大学和北京农业大学合并。一所新的农业大学成立,肩负了党和国家更重的嘱托、人民更多的期待。20年来特别是最近10多年来,学科发展、人才奋兴、科研创新、文化传承,全体农大人共同努力付出汗水、收获成就,这是属于大家的荣光和记忆。

  这份荣光,也属于和源于历史。二楼展厅入口,是经过精心装饰的砂岩雕塑老校门,这是学校的历史源头。这里的展示的,是100多年办学的风雨历程,其间农大人勤勉持重、爱国忧民的精神传统和严谨求实、厚德博学的办学传统,同样不绝如缕。凝练的内容,自无法说尽其间的故事与曲折。但从黑白图片、当年实物中,让今天的农大人对曾经前辈和他们的努力心存感念和敬意。

  这种感念在三层有集中的表达。多半年前,学校书画院的老教授们,为学校发展做出开创贡献的一批先辈们画像。他们既是学术方面的大师,也是后学为人做事的楷模,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学校历史文化中蕴涵最丰厚的内容。与这组纪念组像展相对的,是老教师们对学校的祝福。

  走进校史馆,俯仰其间,历史宛然;流连之际,情怀砥砺;走出校史馆,是今天你我的农大,满眼新风光的共同家园。

  校友返校日到来前,学校领导姜沛民、柯炳生、张东军等第一批参观校史馆。他们叮嘱:要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校友回家。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110年校庆 校史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