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曾德超院士铜像揭幕 师生校友纪念拓荒者(图文)

闻静超 郝琦伟 2015年10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闻静超 摄影

  本网讯  为了寄托广大师生的崇敬和怀念,也是希望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更是为了教育来者勇攀科学高峰,工学院为学科拓荒者、奠基人曾德超院士塑立铜像。10月17日下午,院士铜像在学院一层大厅揭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康绍忠,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宁秋娅,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傅泽田,学校老领导艾荫谦、翁之馨和我校教授、曾德超先生夫人贺子石等一道,共同出席铜像揭幕仪式。

  工学院院长韩鲁佳介绍了塑造、安放曾德超院士铜像的缘起。曾德超先生20世纪40年代留学美国,完成学业后,随即归国投身祖国建设,是我国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农业工程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是我国著名农业机械学家、农业工程学家和教育家。自20世纪50年代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成立之初以来,他直接领导、指导着农业机械化系、农机设计制造系直至工学院各专业、各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开创性、创新性的工作,贡献巨大。作为首批博士生导师之一,他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耄耋之年,他仍老骥伏枥、笔耕不缀、教诲不止,对工学院和青年后辈舐犊情深。韩鲁佳说,工学院师生将以前辈为榜样,继承先贤毕生开创的事业并发扬光大,把工学院乃至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

  秦世成回顾了曾德超院士生前为中国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曾先生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奉献了一生的热情、真诚、智慧和不懈努力。他号召师生们缅怀曾先生忠于祖国、倾心事业的一生,学习弘扬曾先生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发扬光大曾先生严谨求实、执着创新的科学精神。

  曾德超先生同事、学校老领导艾荫谦动情地说,虽然曾先生已经离开三年多了,但他为我国农业机械化所做的贡献永存,安放曾德超先生铜像不仅仅是为了纪念他,更是为了学习继承曾先生爱国敬业、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和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大梦贡献力量。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刘宪校友依然记得30多年前曾德超院士的教诲——一时风靡的技术终究会被淘汰,不为时髦所迷,打牢基础才是硬道理。曾院士弟子易维明教授表示,恩师严谨、睿智、严厉、慈祥、大度始终影响着自己,自己一生也以追随先生为荣,“对于恩师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先生品格,踏实工作,不辜负嘱托和期望”。年轻一代的学生代表、工学院农业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虞异茗说,了解曾先生的事迹,很受启迪和鞭策,“我们应该像曾先生培养的学生一样,最能吃苦、最能解决问题”。

  曾德超院士的儿子曾雨在铜像揭幕仪式上感谢学校、学院及师生对父亲生前工作和生活的支持。他说,在父亲逝世后,学院努力搜集文稿集结成书,并在学院楼树立了铜像,是对父亲一生的高度评价,是对他的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此,他代表家人致以深深的谢意。

  为纪念曾德超院士,工学院编辑出版了《曾德超院士文集》,系统总结了其学术成果,贺子石老师和弟子们编辑出版了《理想的耕耘者——我们的导师曾德超》,记录了曾院士的求学经历,反映了他高尚的品德。铜像揭幕仪式上,傅泽田、宁秋娅代表学校向图书馆赠送了书籍。

  在工学院师生代表、返校校友的见证下,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为曾德超院士的铜像揭幕。

  揭幕仪式由工学院党委书记杨宝玲主持。农业部、全国农展馆、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业机械化导报,新疆伊犁师范学院,工学院历届校友代表,学校各职能部处、工学院、信电学院、水院、应用力学系主要负责人见证了铜像揭幕。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曾德超 铜像揭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