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促进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15年1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511月14日、15日,由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联合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等五家学术机构、公益机构共同主办的“文化、教育、乡村治理——2015年促进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发展学院举行。

  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为会议致辞,清华大学汪晖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中国科学院蒋高明研究员、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孙庆忠教授等著名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中国委员会主任腾藤、教育部退休官员张昭文出席论坛并分别发表精彩演讲。此外,几位在基层长期从事可持续发展实践的人士,包括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创办人杨贵平、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总干事侯远高、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廖晓义、山西永济蒲韩社区理事长郑冰等也现身说法,使这次论坛成为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精彩对话,政府与非政府、学者和实干家之间的跨界交流。同时,中国滋根还以乡土文化为主题进行了成立20周年庆,进行了乡土文化展演。

  本次论坛的背景,是我国如何在高速现代化、城镇化的过程中做到平衡发展,守望和改善千百年来生我育我的共同家园,传承和光大我们从前人手中接过来的多样性的文化。众所周知,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的经济和财富飞速增长,同时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也受到严重的破坏。面对危机,联合国在1980年代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并进一步在2000年代提出“文化多样性”的概念,指出文化多样性对人类而言其重要性就像生物多样性对维持生物平衡一样必不可少,是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共同遗产。

  本次论坛基于过去三十年来联合国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和框架,针对中国具体的问题和相关议题,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集中讨论三个大主题:一、乡土文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三、乡村治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是这次论坛的发起机构。共同举办这次论坛的其他机构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和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

  附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简介:

  中国滋根成立于1995年,是在中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其宗旨是:直接支持贫困乡村的基本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推广环境友好型适当技术和小型的经济项目、传承乡村乡土文化,并开展有关调查研究活动,支持乡村民众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摆脱贫困、提高生活质量,促进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多年来,滋根在9个省、200个村庄长期扎根,和当地充分合作,了解基本的需要,给以实际的支持,并针对社会议题进行调研、试点、跟踪、总结经验、推广和倡导。

分享到:
标签:发展 可持续发展 文化 教育 乡村 中国 促进 论坛 大学 中心 中国滋根 研究 共同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