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科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贯彻落实三次党代会精神

经管学院 2015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10月31日-11月1日,学院改革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涿州教研基地举行。会议研究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方案,对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学院全体教师、院领导及学院行政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司伟主持。

  在10月31日上午的会议上,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瑞海深入解读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内涵,强调面对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强化特色,突出重点。他指出,学院在此时召开大会,就是要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确定学院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重点建设任务,结合学科改革与发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张瑞海做主题报告)

  院长郭沛做会议主题发言,从学科竞争压力、收入分配限制、财力可持续性等方面,分析了在当前的学院新常态下,学院和学科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鼓励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定位、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学院完善各项制度,形成更大的凝聚力和合力,共同把学院建设成为教师有尊严、职员有成就感、学生有自豪感的风清气正的和谐学院。

(郭沛做主题报告) 

  下午,与会人员按学科分组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明确了学科与系的关系、系与教师的关系,着重讨论了学科重点研究领域和未来发展思路,并对学院绩效津贴改革思路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还从激励机制创新、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与规划等方面献计献策,提出了有助于学院学科发展和提升科研实力的建议。

 

(大会现场)

 

(农经学科分会场)

 

(管理学科分会场)

 

(应用经济学科分会场) 

  11月1日上午,与会人员按系别分组,针对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各专业负责人介绍了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要求并汇报了前期相关调研的基本情况,各组与会人员从核心课程认定、核心课程内容及任课教师确定、各专业对数学和计算机等基础课程的要求以及如何落实核心课程和一般课程中所包含的实践教学内容等方面,对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各分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司伟主持会议)

 

  最后,郭沛、张瑞海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希望,要求各学科、系所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重点任务凝练等工作,做好下一步学科发展的科学谋划。

  此次学科发展研讨会为期一天半,与会人员就新形势下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讨论,为下一步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标签:学院 学科 发展 研讨 学科建设 进行 提出 工作 重点 建议 建设 教师 改革 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