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国家村官分享经验共促区域农村发展

国际在线 2015年11月23日 报道浏览次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敏、吴怡杏) 第三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21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市圆满落幕。文莱、柬埔寨、泰国、老挝、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延、越南、菲律宾、缅甸等东盟10国均选派农业和农村发展官员及基层村官代表参加了为期6天的交流培训活动。这次活动内容包括中国经验介绍、各国案例交流、农村社区发展规划、分组讨论、驻村实地交流等。各国代表对此次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表示将在农村发展、扶贫减贫等领域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泰国夜功府安帕瓦县社区村长纳帕·扎都拉说:“作为泰国农村社区代表来中国参加这次交流培训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虽然我无法听懂每个国家的语言,但我能从每个人的眼神里看到对发展国家和乡村事业的热爱。每个国家在发展农村和扶贫减贫方面各有特色,非常值得学习借鉴。我们参观考察了大型生态农业基地后,不仅看到了美丽富裕的现代化农村,也深深感到中国农村发展的高水平。我要把学到的经验与同事们分享,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发动大家一起努力就会成功”。

  交流活动期间,各国代表来到广西隆安县那桐镇定江村定典屯生态农业基地参观考察并入住当地居民区。隆安县位于广西西南部,近年来以“合作社+种植户+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引进和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成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农户搬进了漂亮宽敞的新房,户年均收入达15万元,各国村官们对中国农村的新面貌赞不绝口。

  老挝万象市桑通区班梭村副村长坎占·本维内表示:“通过到生态农业基地参观,我了解到中国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式,以农业为依托,养殖业、旅游业等多产业融合,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收入提高了,同时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农村发展模式很有特色,我很受启发,我将把这些宝贵的经验融入本国农村发展建设中”。

  在听取了当地村干部的经验介绍后,柬埔寨农村经济发展部主任匹克·索斯亚表示:“柬埔寨的执政党也会选派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重要职务,帮助村民发展经济,这一点与中国很相似。我们也在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项目,同样遇到了不少问题,这次交流让我们学到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

  印度尼西亚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社区、乡村与区域赋权司司长卡提曼·卡托维诺莫对交流项目提出建议,希望进行基层的交流合作,比如将不同国家的村子结成“兄弟村”或“友谊村”,实施有针对性的项目合作,共同发展进步。

  在短短6天的学习交流过程中,各国村官代表都表示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他们共同探讨遇到的问题,分享成功经验。

  中国江西抚州东乡县邓家乡大学生村官梁志强说:“作为农村的基层工作者有机会通过这个国际化平台与东盟各国村官交流学习是我最大的收获,在相互认识和了解的过程中开阔了视野。我们可以把中国大学生村官的先进理念传递给农村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同时也可以学习一些国家先进的管理方法,比如泰国、马来西亚的乡村旅游经验,以及新加坡的社区管理制度等”。

  减贫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愿望,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与东盟国家在减贫和农村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成为双方加强基层了解和提升村官能力建设的重要机制。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农村发展中心刘永功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中国的成功模式与东盟国家分享,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开展专项研究并对一些项目进行扶持,借助“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机制,把这个培训交流平台向实际合作延展,比如农村金融、合作社、一村一品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也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为自身的发展开拓思路。

  国际在线  2015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媒体农大 国际在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