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村青年“追本溯源”返乡创业:乡村是人类灵魂家园

新华网 2015年11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群特立独行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他们没有像多数人那样选择留在城市工作、生活,而是“追本溯源”,回到老家“务农”,形成一股年轻人的返乡创业潮。

  “我是土生土长的哈密人,”盛鹏飞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自己。虽是大学毕业生,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专业的盛鹏飞却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忙于考研、留学、找工作。两年前,才20岁的他已是一名“老瓜农”。大二那年,他回到位于新疆哈密的兵团农十三师淖毛湖农场,运用大学期间所学到的农业知识,尝试提高自家哈密瓜的品质,开始推广种植“两色贡瓜”。现在的他往返于北京与哈密间,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自家的产品,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老板”。

  “我的哈密瓜是一种黄色,一种墨绿色。”在日前于北京顺义举行的第六届国际社区支持农业暨第七届中国社会农业大会的农夫集市上,盛鹏飞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家的“两色贡瓜”。此次大会聚集了众多从事农业创业的返乡青年,他们的从农之路得到了广泛关注。

  “我们是走精品水果路线,跟水果批发市场那种一次发货好几十吨的不一样,我们的物流成本很高。现在我想根据市场变化做一些改变,不仅是看重数量和质量,还要‘走心’,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来自秦岭山区的刘义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刘蜜书”。大学毕业后,他为了照顾患有抑郁症的母亲,从西安回到了家乡汉中。刘义超发现,村里有很多孩子由于缺乏父母陪伴,心理普遍存在一些问题。

  在爱农会的帮助下,刘义超创建了“古法养蜂自然蜜项目”,将传统知识与本土经验相结合,发动当地村民一起养蜂致富。

  “村民不用再外出打工,在家就能赚到钱,也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刘义超告诉记者,“现在有稳定的1000多位‘蜜友’购买我们的蜂蜜,这让村民安心留了下来。”

  “我并不想把亮亮农场做大,”前来参会的唐亮在公开发言时说,“我追求的是‘小而美、专而精’,‘小’就意味着好操作、好管理,在能力范围内做好自家的农产品。”

  谈及最初的创业过程,唐亮告诉记者,自己也经历过因为选择不“随大流”而受到质疑。“这是所有返乡创业青年都可能面临的一个问题,因为念书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到了城市,大家都希望你在外面闯闯。”

  唐亮认为,开办这间农场最重要的意义是回归家庭和乡土。“在开农场之前,我的家人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因为这件事,大家都回到了家乡,这也是最让我欣慰的地方。”

  “可能有人会说‘乡村不是一个衣锦还乡的地方’,但我认为乡村是‘人类灵魂的家园’,在我眼里的乡村是很美的,我在这个地方生活,要把它变得更漂亮。”唐亮说。(孙琪 胡喆)

  新华社  2015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媒体农大 新华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