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所高校加盟牛精英计划:让学生成长企业成功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5年12月23日 报道浏览次数:

  2015年暑假刚过,亚达-艾格威公司迎来了两名新员工,他们分别是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陈超和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么健,通过2015牛精英暑期实习生项目的简历筛选、电话面试和专业面试,两人成功进入亚达-艾格威公司,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经过学生和公司的双向选择,他们两人在毕业后顺利进入该公司开始了各自的职场生活。对于陈超、么健来说,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为他们的职业发展铺平了道路。而对于公司来讲,该项目为其筛选并吸纳优秀人才提供了绝佳机会。

  双赢:学生成才,企业成功

  事实上,参与该次暑期实习生项目的合作企业不仅一家,而是经过精挑细选的13家实力、口碑俱佳的业内优秀企业、牧场,同样通过该项目获得了企业实习机会的学生也不仅陈超和么健两人,而是来自12所高校共50名学生。他们都受益于牛精英计划。

  据了解,“牛精英计划”在2011年11月正式启动,该计划由中国农业大学校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及学校肉牛研究中心和中美奶牛研究中心共同支持创立,业内顶尖企事业单位倾情加盟。今年4月27日,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研讨会上,牛精英联盟(ECP Alliance)正式启动,首批联盟高校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在全国范围内联合15所高校组成,迄今为止,参与高校已达22所。联盟秉承牛精英计划的根本宗旨,即建立在读学生与养牛业相关单位的纽带,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为牛产业培养高级专业人才;而联盟旨在更好地发挥牛精英计划平台作用,扩大人才培养范围,在全国主要农业高校中推广“牛精英——校企联动人才培养模式”。

  几年来,经过校企联盟共同培养的学生,既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又在实践中锻炼了动手能力,并能在这种模式下,自行对所学理论与亲历实践进行有机融合。同时在行业和企业之间建立了密切联系和丰富的人脉关系,将成长之路走得更加自信、从容,从而完美完成从校园到岗位的角色过渡,实现了“学生成长、企业成功”的双赢。

  协作:校企联动全国联网

  牛精英联盟首届年会暨第五届暑期实习交流会近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国家教学名师、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张沅教授在会上频频为牛精英计划点赞,他认为,牛精英计划是一项集专业知识教育、实践教育、兴趣教育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教育环节,探索出了可行性高、意义重大的高等农业院校教育教学新途径,值得重视和支持。

  张沅经过了解发现,参加牛精英计划的学生毕业后,在企业受到的认知程度、接受程度,以及所表现出来的实践能力都是最强的,基本达到了业内企业的接收要求,这也证明了这项教育教学举措的可行性、有效性和可推广性。因此他提出,围绕“协作”二字,牛精英联盟22所高校能够做到四个“共”,一是资源共享。联盟高校应当利用在各地相应的有效资源,联合共享。二是信息共通。国内外各方面的行业信息、学术动态等,可以在联盟内互相交流,缩短距离和时间,提高效率;三是经验共学。各高校都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经验,不必完全效仿,但可以切磋分享,取其精华;四是协作共进。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将牛精英计划做成全国农业高等院校的教改新亮点。

  张沅希望这种校企联盟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在其他高校得到广泛学习和推广。“不仅搭桥,更要联网,调动各地资源,为全国主要农业院校畜牧专业学生提供更多了解专业、深入专业的机会。”他说。

  牛精英联盟总协调人曹志军认为,创新的教育教学方式与先进的国外人才培养理念接轨,拓展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培养的标准与水平,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领先人才培养。

  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牛精英计划取得了以下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一是利用学科专业师资优势,号召教师共同参与。该计划利用教师在行业内的声望、知名度,扩展了学校育人环境,弥补了实践教育资源的不足,完善了人才培养环节。二是打造校企联动新机制。学生对所学理论与亲历实践进行有机融合,与行业和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积累了资源;同时,企业、牧场也在进行未来可交接人才的提前培养;学校和企业、牧场的双向培养,也将学生打造成了专业技能立体多面的复合型人才。三是不断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除了邀请国外大学教授及多位国外精英企业家担任校外指导教师,牛精英计划还多次邀请国外优秀技术人员来校培训,还与国外高校签订协议,互派优秀学生交流访问,联合培养人才。

  牛精英联盟发展至今,共拥有23位校内指导教师,52位校外指导教师。4项国际合作协议签订,4次获得教育部、北京市、校级荣誉。9次校外实践课堂,20次暑期实习生项目(4-8周),24支牧场实践小队,26次“请进来”,45次“走出去”,25家业内知名合作企业举办活动,参与学生人次逾千。 (苇子)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5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牛精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