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习大讲堂]高钢讲述互联网的发展及社会影响(图文)

刘铮 学生记者 熊凡一 冯骁博 2015年12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铮 学生记者 刘倩影 实习学生记者 于淞 摄影  

  本网讯 12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钢做客学习大讲堂,在东区主楼四层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勾勒了互联网的发展脉络,论述了互联网对社会带来的影响。

  高钢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首都互联网协会副会长。曾经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学习。在北京日报社、三月风杂志社、工人日报社、华声月报社等新闻机构从事新闻工作25年,采写了大量反映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深度报道。1992年起作为有特殊贡献的专家,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任教,历任新闻学院副院长、院长、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关注“7·23”动车事故的人口构成、世界受饥饿困扰的人口及分布,手环测试人的步数、心跳、血压……高钢用具体的例子描绘了互联网正在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他提出了互联网给人民带来的五个积极变化:第一,为各种信息的社会传播与全民通达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性;第二,带来了公共表达的扩展,这不仅关系到维护人类的基本权利与尊严,也是人类智慧创造得以实现的基础;第三,公众的监督范围不断扩大,监督的途径不断拓展,监督的效力不断提高;第四,公众参与的机会,因为互联网的使用正在增多;第五,公民直接参与的公共协商作为保证现代社会良性运行的基础机制变得日益重要。

  高钢强调,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也带来了三个振荡性影响:个体信息的公共传播平台普及,公民媒体时代到来;信息的网状传播结构形成,信息传播影响力的立体效应呈现;信息传播能量迅速转换为社会变动形态。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智能便携终端和云计算服务是改变人类信息交流结构的三个技术。他还谈到了技术引发的信息采集、合成、传播和经营的运行方式,微传播的形成以及泛关联的出现。

  在勾勒了数字文明的图景后,高钢希望同学们能具有职业精神、社会责任,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学习、辛勤工作。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聆听,四层报告厅的座椅都被坐满,有的同学甚至席地而坐。讲座的尾声,同学们就数字文明的发展前景、媒介与公众的关系等问题与高钢进行探讨。

  本次讲座是学习大讲堂的第四期,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人发学院承办,媒体传播系主任安文军主持讲座。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习大讲堂 高钢 人发学院 媒传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